人氣 19334

3滯洪池設在制高點 苗栗市剉咧等

#地方 #淹水 #滯洪池 #防洪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熱帶低氣壓暴雨造成南台灣大淹水,滯洪池功能引起討論與重視,苗栗市南苗近郊制高點的大坪頂地區2011年依水土保持法設置3座滯洪池,至今連樹都長到2、3公尺高,苗栗市民代表葉日弘等人至今仍納悶滯洪池如何防洪?

苗栗縣政府水利處長楊明鐃回應,水土保持業務先前是從農業處移轉到水利處,水利處將會查明苗栗市大坪頂3座滯洪池相關問題。

苗栗市大坪頂2011年依水土保持法蓋的滯洪池雜草叢生,至今連樹都長出來。(記者范榮達/攝影)苗栗市大坪頂2011年依水土保持法蓋的滯洪池雜草叢生,至今連樹都長出來。 記者范榮達/攝影

「真的很離譜!」縣府先前承辦官員表示,滯洪池的功能設計是大坪頂舊營區開發案範圍,萬一淹水緊急排洪,但大坪頂是地區制高點,如果發生水患,苗栗市區恐怕淹慘了,但依法就是要設置,當初也很無奈。

苗栗縣政府2011年計畫在約20公頃大坪頂營區興建藏傳歷史博物館案,因屬山坡地,依水保法必須興建滯洪池,當時在苗栗縣議員及地方人士都質疑大坪頂是周邊地勢最高的地點,蓋滯洪池根本沒有用,縣府依法必須興建,經費4、500萬元,後來藏傳歷史博物館案胎死腹中,營區土地也於2013年標售,獨留滯洪池雜草叢生,甚至長出樹來。

南台灣連日來因熱帶低氣壓暴雨造成水患,政府治水防洪工程受注目,苗栗市大坪頂滯洪池再被討論,葉日弘至今納悶滯洪池如何防洪?不過,他認為縣府及市公所爭取前瞻基礎建設4.38億元補助,2021完成聯大路周圍地區排水改善工程,上游雨水直接排到後龍溪,應該比大坪頂滯洪池更有效,解決南苗地區水患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