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

酒駕預備犯先關3天 3部會挺修法

#酒駕 #政策 #交通 #人身自由 #拘留

中國時報記者 鄭舲、周毓翔、張孝義/台北報導

酒駕案件居高不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建議對酒駕預備犯採取保護性管束,不要等到肇事才加重其刑。內政部、法務部與交通部皆對劉世芳的建議表贊同,同意已在立法院協商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提出修正動議處理,不過,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事後表示,酒駕根本沒有預備犯。

劉世芳認為,遏止酒駕的重點不在加重刑責,而在他喝酒時不讓他開始駕車,例如大陸只要知道他酒駕,就先關15天,台灣也可仿效此作法,對酒駕預備犯採取拘留等保護性管束措施,等酒醒後再請親友領回。內政部長徐國勇表達贊成,但因牽涉人身自由,所以一定要修法。

酒駕預備犯先關3天,3部會挺修法。


圖為酒測臨檢。(陳信翰攝)(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則說,立委提議他「非常贊成」,但不宜關太久,3天比較適合。蔡事後也表示,原則會訂定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或《社會秩序維護法》中,將由內政部召集研討,法務部提供專業法律意見,1個月內擬出方案。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也表贊成,他說,該條例修正條文已送入立院,尚未納入這部分,立委如有修正動議提案,交通部會支持。

此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提案通過要求法務部針對酒駕事件及其他危險駕駛行為,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辦理「社會勞動作業」,在勞動服務項目中增設「體驗生命教育課程」,成為檢察機關的裁量選項,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體會生命的脆弱與價值。

對此,徐國勇表示,有人認為會讓酒駕者「心裡毛毛的」,有震撼效果,但確有人認為會對往生者不敬。蔡碧仲則說,這是生命教育,不一定要去碰大體,未來會先參酌社會共識,尊重被害人及家屬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則建議,仿效澳洲將酒駕者的姓名、大頭照公開於媒體,也可要求酒駕者必須掛上特殊車牌。徐國勇表示,公布酒駕者姓名須研究個資法,但確可考慮,至於特殊車牌,交通部已有相關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