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

比照航空標準!遙控無人機不得酒駕 0.2毫克罰1萬

#政策 #交通 #遙控無人機 #酒駕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年4月三讀通過「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遙控無人機」專章管理規定,首度將遙控無人機納入管理,規定必須辦理註冊、測驗,民航局近來完成自法「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進一步明訂年滿16歲才、能申請註冊、年滿18歲才能參加測驗,並嚴禁「酒駕」;草案也規定檢驗、標示、操作等細節,預計明年7月上路。

根據「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操作無人機血液中酒精濃度不得超過0.04%、或吐氣酒精濃度不得超過每公升0.2毫克,並不得不當使用用精神作用物質情形、 或受精神作用物質影響,導致行為能力受到損傷。

「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規定操控無人機不得酒駕。(記者王騰毅/攝影)「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規定操控無人機不得酒駕。記者王騰毅/攝影

民航局解釋,隨著無人機重量增加會使人受傷,管理規則是希望安全操作,不讓他人受傷,喝酒、用藥操作,會危害人命,比照航空標準不得超過0.2毫克,違者可處1萬元。

民航法今年4月正式修法納管,規定一般民眾持有重量250公克以上、或民航局認定具一定功能的無人機,須向交通部民航局登記註冊,且操作人須經測驗合格,得民航局發給的操作許可證才可操作無人機;也不得在禁航區、限航區或航空站周邊操作,違者可處30萬至150萬罰鍰,並沒收無人機。

民航局研擬兩部子法「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無人機考驗及檢驗委託辦法」子法,將於今年底完成。「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將針對遙控無人機分類、註冊、檢驗、操作限制、飛航資格等,列出明確規範。

根據草案,遙控無人機構造分為無人飛機、無人直昇機、無人多旋翼機、複合式無人機等四類,250公克以上遙控無人機應註冊,最大起飛重量25公斤以上無人機,依製造者、使用者分別發給檢驗證明,16歲以上才能申辦學習操作證,18歲以上才能申請普通、專業操作證。

操作限制方面,草案明訂無人機應遠離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鐵道、 建築物與障礙物30公尺以上;不得於移動中的車輛或船艦上操作遙控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未逾25公斤之遙控無人機最大飛行速度每小時不得超過87海浬。

延伸視距飛航者,最大範圍為以操作人為中心半徑900公尺、相對地面高度低於400呎內之區域。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以遙控無人機執行巡檢、保全、農業植保或其他經民航局核准者,得不受前項之限制。

民航局上周已舉辦兩場草案說明會,未來無人機管理將由中央、地方分層負責,地方政府可受理申請、允許民眾在特定時間及目的內操作無人機,民航局今天下午已與台北市政府召開第一場會議,預計年底前可完成法制作業程序,明年7月兩部子法同時生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