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9

領回率超低 單車保管場淪oBike停車場

#oBike #地方 #潘懷宗 #台北 #共享租賃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主打「隨借隨還」的無樁共享租賃自行車oBike,2017年進軍台灣後不久,停車亂象叢生、經營權易手等負面消息也重創業者形象,如今台北市三大自行車保管場更充斥著數千輛oBike,甚至必須租下一旁的高速公路橋下空間放置,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廠商倒閉消息頻傳,此事若成真,恐變成全民埋單。

對此,北市交通局表示,預計本月中實施「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辦法」,若業者沒有在3個月內取得營運許可,無論是否停放在合法格位都將全面拖吊,每輛車罰款300元至600元不等,也會對業者開罰3至10萬元;停管處表示,目前正在研議縮短公告期,將現行的3個月縮短至2周,業者沒有取回就直接拍賣,以解決車輛堆積的問題。

北市三大自行車保管場充斥著數千輛oBike,領回率超低。 圖/潘懷宗議員研究室提供北市三大自行車保管場充斥著數千輛oBike,領回率超低。 圖/潘懷宗議員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自行車保管場分別在濱江、龍門國中、撫遠等三地,不過台北市議員潘懷忠勘查發現,oBike領回率超低,從今年1月至今僅領回863輛,三大保管場幾乎全被塞滿,總計停放2157輛oBike,讓保管場變相成了oBike的停車場。

實際上,oBike狀況頻傳,從2017年上路至今年3月,民眾透過1999、110等專線,通報違規停車的件數就高達了1213件。

潘懷宗質疑,依照台北市處理妨礙道路車輛收費基準規定,自行車領車時,每車必須繳交100元移置費,以及每天50元的保管費,至今約收了124多萬元的移置、保管費。不過實際超過4個月無人領回的自行車也高達1848輛,換算下來,市庫至少損失超過千萬元以上。

潘懷宗表示,如今廠商從去年底就傳出經營不善,但停放在保管場的oBike就多達2千多輛,一旦廠商倒閉,欠費就可能變成呆帳,業者根本把台北市民當成冤大頭,要求交通局務必要想出辦法,避免變相成了全民得埋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