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87

18張圖講歷史:那些年的解嚴風雲 

#政策 #解嚴 #戒嚴 #歷史 #蔣經國 #國民黨 #民進黨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30年前的7/15,各報斗大的標題都是「解除戒嚴」,象徵台灣將邁向一個新的時代。從此台灣也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不再復返。

昨天是解嚴30周年,圖為當時的蔣經國總統核定解除戒嚴令。 圖/報系資料照昨天是解嚴30周年,圖為當時的蔣經國總統核定解除戒嚴令。 圖/報系資料照

但不論戒嚴或解嚴,都不只是遙遠的歷史記憶,而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從解嚴前風起雲湧的抗議活動,到故總統蔣經國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宣布此一決定,再到立法院將解嚴法治化,以及解嚴後的「三部曲」:解除報禁、黨禁和開放兩岸探親,無一不是攸關重大的事件。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曾經經歷過這段歷史的,對於當年如走馬燈般的各項政治改革,想必記憶猶新;年輕朋友就算不曾親身經歷,但談起這段過往,想必也是充滿好奇與悸動。因此我們整理當時的歷史圖像,讓讀者能身歷其境,回到那個大時代的時光隧道裡。

519綠色行動(圖/報系資料照)519綠色行動(圖/報系資料照)

其實早在解嚴前幾個月,民間要求解嚴的風潮就已經蔓延。1986年5月19日,民進黨前身的無黨籍人士發起「519綠色行動」,由江鵬堅、尤清、謝長廷等人領軍,從台北市龍山寺出發,持「反戒嚴、抗蔣家」標語,欲到總統府請願解除戒嚴。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無黨籍人士的「519綠色行動」,遭到當時女警隊以「柔性封鎖」方式困在龍山寺內。這其實也可以看出,當時政府對於反對者的抗爭手段漸趨彈性,不再都以武力驅散的方式處理。

當時女警的服裝,與今日大異其趣,也是另一個看點。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當時雖然黨人士被封鎖在龍山寺內,仍有不少聲援解嚴訴求的群眾加入。有民眾直接爬上路牌訴求,雖然危險,卻十分搶眼,也留下歷史紀錄。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黨外人士發起「519綠色行動」,呼籲「反戒嚴、抗蔣家」標語。當時留下了這個歷史畫面。

民進黨組黨(圖/報系資料照)民進黨組黨(圖/報系資料照)

就在故總統蔣經國宣布即將解嚴前幾天,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飯店集會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當時因為未能合法登記,報紙在提到民進黨時,都還要加上引號「民主進步黨」。圖中左起為:游錫?、謝長廷、顏錦福、費希平、尤清和黃玉嬌。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故總統蔣經國在1986年10月7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及新聞週刊董事長葛蘭姆KATHRINE GRAHAM專訪,宣布政府即將解嚴。專訪前一天,葛蘭姆拜訪聯合報,由當時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惕吾(左)、聯合報採訪組主任高惠宇(中)出面接待。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1986年10月7日,蔣經國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專訪,透露台灣即將解除戒嚴令。居間傳譯的馬英九(中)說:「當時我身上感到觸電一樣,因我們正在改寫台灣歷史」。

圖為1986年10月9號的聯合報頭版新聞。 圖/報系資料照圖為1986年10月9號的聯合報頭版新聞。 圖/報系資料照

解嚴(圖/報系資料照)

解嚴(圖/報系資料照)

1987/07/07,在宣布即將解嚴九個月以後,立法院院會順利通過歷史性的「台灣地區解嚴」案,立法院長倪文亞難掩心中的喜悅,高興地敲下議事槌,宣布通過。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1987/07/14,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後一周,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長邵玉銘舉行記者會,代表政府宣告解嚴,台灣地區自十五日零時起正式解除戒解。從此「戒嚴令」成為歷史名詞。

開放赴陸探親。圖/報系資料照

開放赴陸探親。圖/報系資料照

正式解嚴後,接下來就是「解嚴三部曲」的第一步「開放大陸探親」,短短9天,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受理民眾赴大陸探親申請案就達4725件,接受申請的攤位大排長龍。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不過當時大陸探親仍有若干限制,若干老兵經濟情況也不允許,因此有老兵群集到行政院請願,使得台北市忠孝西路、中山北路口交通造成癱瘓。

解除報禁(圖/報系資料照)解除報禁(圖/報系資料照)

開放大陸探親後,「二部曲」解除報禁登場,從民國77年元旦起實施,言論自由也向前跨一大步。圖為聯合報增張,工廠印出增張後第一份聯合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解除黨禁(圖/報系資料照)解除黨禁(圖/報系資料照)

言論自由跨出一大步,第三部曲「解除黨禁」也讓政治參與進入新時代。開放黨禁前就成立的民主進步黨,也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合法的政黨,圖中為當時的民進黨副祕書長蔡式淵。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這是民進黨成立後,當時內政部長許水德發給民進黨的政黨圖記。那時的民進黨中常委林正杰接過圖記時,說左看右看看不懂「民主進步黨」幾個字是怎麼刻的,後經有關人員解釋,但還是抱怨「主」字讓他們難以辨認。

而這個新政黨,也在12年後取代國民黨成為執政黨,並在2016年完全執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