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新冠PCR檢驗流程超繁複 專家:這四個關卡最可能出錯

#寰宇 #疫情 #大陸 #確診 #指揮中心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驗出一名從大陸江蘇返台確診個案(案530),因案530一天內檢驗由陽轉陰,指揮中心調查其檢驗流程,今對外公布調查結果。經過重新檢驗、DNA比對,原來另名確診個案(案536)之檢體,被錯置為案530的檢體。
 
其實病毒核酸檢驗(rt-PCR)的流程相當繁複,至少有三個關卡是由人工標記檢體的步驟,其檢體被錯置風險極高。另外,實驗室人員要在長寬僅十公分左右的96孔盤上,準確放置數十個檢體,若疲勞眼花,也有可能會對錯位置。
 
新冠PCR檢驗流程超繁複,專家:這四個關卡最可能出錯。圖/陳嘉寧攝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昨身穿防護衣,通過發燒篩檢站。記者陳嘉寧/攝影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表示,一般人比較熟悉的血液檢驗檢體,每個人的檢體都有獨立的識別條碼標記,檢驗儀器可以自動掃條碼確認身份,而且儀器一次只辨識、操作、檢驗一個檢體。
 
高智雄表示,目前大部分新冠肺炎的rt-PCR檢驗為半自動操作模式,並非由全自動儀器檢驗,得由人工一批一批批次操作,每批次大約可處理20個人的檢體,而且每個檢體都要先經過好幾關人工前處理步驟。萃取出檢體中的RNA後,整批放上PCR儀器,檢測有無病毒RNA螢光反應;伴隨同批檢體的「陰陽性品管物質測試」也要同時通過合格,才可以發出該檢驗的報告。
 
高智雄說,首先要從原始檢體中抽取病毒RNA,抽取出來的樣本要做第一次人工標記,才知道哪個樣本是誰的。再來,要用微量吸管,把取樣放到PCR的96孔反應槽(AD-plate),這反應槽長寬都只有大約十公分,上面有96個小格子,每個檢體要至少要驗兩個病毒基因,就需要放兩個格子,安放的同時,也要進行標記,載明哪一格是誰的檢體、要驗哪個基因。
 
最後,將AD-plate反應槽上機跑PCR前,醫檢師還要把上述各個檢體、品管物質、PCR試劑等,不同檢測物質在96孔反應槽的對應位置標記,正確輸入PCR儀器電腦中,最後儀器電腦才能呈現出各檢體正確結果或Ct值。
 
綜觀上面的流程,就至少有三個步驟需要人工正確標記檢體位置,還有一個步驟需要人工吸取所萃取核酸檢體、安放在小小的96反應槽的孔洞中。高智雄表示,如果長時間工作、過勞、半夜被叫去做檢驗,檢驗人員是有可能會眼花,不小心錯置檢體,或是寫錯標記。
 
為什麼實驗室的品管流程沒有發現呢?高智雄表示,唯有通過品管檢體的考驗,同一批檢體的檢驗結果才能夠發出正式報告,但若標記錯誤或錯置的情況,則並非內部品管測試可以偵測得到,品管測試的目的在於確保該批次檢驗反應過程的正確性。
 
高智雄解釋,每批檢體上機,都同時與三種品管檢體一起檢驗,分別是陽性標準品、陰性標準品、人類特有基因標準品。如果跑出來的結果,陽性標準品沒被驗出陽性,或陰性標準品沒被驗出陰性,這都代表檢驗過程品質有問題,必須整批重做。
 
至於人類特有基因標準品,則是用來確認每個採檢檢體都有確實採到人類細胞,如果發現有檢體的細胞量太少或未採到,則檢測不到人類基因,代表採檢動作可能不確實,這個檢體就會被退件,要求重採,以免驗不出病毒,造成偽陰性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