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大烏龍!檢體錯置 江蘇台商沒染疫

#江蘇台商 #江蘇 #台商 #檢體 #疫情 #新冠肺炎 #防疫 #地方 #居家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
 
我國防疫表現優異,指揮中心實驗室卻搞出大烏龍,因檢體樣本錯置,原本被列為案五三○的江蘇台商第一次檢驗為陽性,但之後連續三次均為陰性,並未感染,真正確診者為從法國返台的本國籍男性(案五三六)。針對防疫以來首見篩檢錯誤,指揮中心昨天坦承疏失,已將江蘇台商移出染疫名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次事件「至少三人檢體錯置」,不只是案五三○、五三六兩人檢體互換,而是這二案檢體與其他陰性個案混淆,但因其他個案均為陰性,因此無須詳述共有幾例檢體遭錯置;但仍有媒體追問多少人被錯置檢體?莊不願多說。
 
因實驗室人員錯置檢體,江蘇台商被當成案五三○確診者,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承疏失。記者陳婕翎/攝影
因實驗室人員錯置檢體,江蘇台商被當成案五三○確診者,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承疏失。記者陳婕翎/攝影
 
江蘇台商所任職的友達,當初因此案例受到波及,昆山廠全體員工篩檢,但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並未公開道歉。此外,江蘇台商非確診者,代表已有八個多月並未出現大陸移入個案,但陳時中仍強調,當地還是爆發零星個案,我方必須維持高度警戒。
 
江蘇台商確診當天陽性轉陰性,當時許多醫師懷疑這是誤植個案,為何指揮中心拖至昨天才認錯?陳時中解釋,需從程序面釐清,耗時多天才進一步完成判定;他否認錯置與檢驗人員過勞有關,也不會懲處實驗室,但會建置進一步防錯機制,鼓勵增加實驗室人力,強化實驗步驟中的檢體比對。
 
陳時中說,整個過程從核酸萃取(PCR)送到機器檢驗等過程,均有人工,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個環節出錯。之前為此召開會議,決議比對檢體DNA,以確認是否有錯誤;檢驗結果出爐後,再經判定,確定為檢體錯置。
 
陳時中表示,衛生單位已向江蘇台商說明經過,「他對此也沒有特別的看法,能夠接受」,檢疫補償照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已向當事人及工廠致意,真的非常抱歉發生錯置事件,造成對方困擾。
 
江蘇台商於本月十二日入境,當時檢疫人員使用深喉唾液檢驗陽性確診,且為強陽性,當天另以鼻咽試紙採檢卻呈陰性,抗體也為陰性,十四日深喉唾液檢驗又是陰性。當時國台辦曾質疑我檢測烏龍,指揮中心解釋,江蘇台商非特例,我共有九十六名確診者也出現類似狀況(陽轉陰);不料隔日重新採檢三十一名同天入境、同實驗室檢體,僅有案五三六(從法返台的本國籍男性)二採結果為陽性。
 
為此,指揮中心啟動專案,以期釐清實驗室在採檢流程、品管安全,陳時中表示,經人體核酸(DNA)鑑定比對,江蘇台商於機場留驗病毒強陽性深喉唾液檢體,實為法國境外移入個案檢體,已同步通知陸方與世界衛生組織IHR窗口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