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49

淡北道路環評闖關失利 7月底前需「補考」

#交通 #政策 #淡北道路 #再審 #侯友宜 #環保署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爭論22年的淡北道路開發案,環保署8日再度召開環評大會,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率領市府團隊,希望這次審議,是最後一次「重考」,大批淡水、竹圍當地居民,也聚集到環保署門口,希望闖關成功。不過環保團體也聚集非常多人,到場表達反對意見。最後環評委員投票表決,5票贊成開發、5票不應開發、3票為無效票。委員會主席最後裁示,開發單位應在7月31日前補充修正委員疑問,「送專案小組再審」。
 
新北市交通局強調,目前淡水聯通台北市,就只有一條台二線,交通流量過大,導致頻頻塞車,原本公路總局計畫將台二線全線拓寬,但因為經費過高,超過70億元,且必須拆遷大量民宅,早在2009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已決議停止,因此目前解決車流量唯一解方,就是開發淡北道路。
 
淡北道路8日環評決議,沒有通過,也沒有打入「不應開發」,而是要求新北市府「補考」,新北市長侯友宜會後向環評委員握手致意。李彥穎攝
淡北道路8日環評決議,沒有通過,也沒有打入「不應開發」,而是要求新北市府「補考」,新北市長侯友宜會後向環評委員握手致意。李彥穎攝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鄭戴麗香、蔡淑君,以及無黨籍新北市市議員蔡錦賢,都表態支持開發淡北道路,並且手拿標語強調「淡北道路沒有入侵紅樹林」、「北海岸鄉親全力支持」,希望能夠爭取過關,民進黨立委呂孫綾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這案子能順利通過環評,讓淡北道路早日動工。
 
但有環評委員認為,淡北道路紓解了台二線的車流,是否可能導致私人運具增加,反而讓大眾交通系統,像是公車專用道,設置的機率可能降低。
 
環評委員也認為,新北市政府提出的報告,對於紅樹林的保育以及環境監測也過於寬鬆,質疑淡北道路開發,還是有破壞環境的可能。
 
最後環評委員投票表決,5票贊成開發、5票不應開發、3票為空白票,也就是無效票。主席最後裁示,開發單位應在7月31日前補充修正委員疑問,「送專案小組再審」,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將盡最大的努力,爭取通過委員會的「補考」。
 
環評委員要求新北市府「補考」的疑問,分成7大項。包括「強化隔音牆防鳥擊措施」、「增加歷史文化景觀調查」、「找出本案開發後對台北市和新北市衝擊最大路口」、「具體說明HOV管制方法以及在台2線設公車專用道的可能性」、「調整生態異常標準,強化環境保護對策」、「說明次生林補植計畫」,以及「說明施工營運期間,空氣汙染的抵減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