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2

健身房是店面救世主?每年千億運動財 僅2成是真運動

#健身房 #運動中心 #運動 #運動彩券 #商圈 #運動消費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近年來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品牌選擇多、各自瞄準不同族群,而健身房因成本高、租約長的特性,被喻為「店面救世主」,但展店潮的背後,健身房真的這麼好賺嗎?事實上,雖國人每年運動消費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但1227億的運動財,其實僅2成比例是真的花在運動上。
 
進駐東區商圈、老餐廳變健身房,在大直營業逾十年的知名餐廳伍角船板,2017年因租金壓力熄燈號,而知名健身房品牌不只後腳隨即進駐,且還是「加價」租下餐廳原址店面,一百多萬的月租變兩百多萬,創下區域天價行情;另一處,位在東區、開業逾30年的三溫暖老店太子城,也在去年底歇業,傳出取代的又是健身連鎖品牌。
 
國人瘋運動,但運動財真正流向卻不是在餐與運動上。健身房示意圖(圖/好房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展店潮未停,根據財政部資訊,全台健身房數量在2011~2015年間,短短4年就增加近8成,而兩大龍頭連鎖品牌業者,也雙雙在今年3月宣布,今年還要再展店,各自再開7、15家分店。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健身房產業拓點,為租賃市場提供一批穩定的需求來源,而大型健身房投入的改裝及設備成本較高,租約簽訂多可長達10年,很受房東歡迎;至於,以口碑及網路行銷的專業健身教練私人工作室,坪數空間則普遍在30坪左右,多隱身於辦公或住宅社區之中。
 
但健身房真的好賺嗎?根據體育署統計2013~2016年國人運動消費報告顯示,自統計以來,民眾每年運動總消費支出皆突破1千億,2016年達1227億1206萬元,但其中僅23.1%花在「參與運動」,占比例最高的是「購買運動產品」,占整體47.8%,其次為「購買運動彩券」、佔25.4%,也就是說近8成比例的消費都不是流向健身房或運動中心。
 
進一步觀察花錢運動的民眾都從事什麼運動,結果是花錢游泳的比例佔逾4成為最大宗,而且每人願意花費在健身運動上的課程費更是僅次圍棋,達到每半年的3054元,雖然上健身房的民眾僅占所以運動者其中的4%,但從業者前撲後繼的尋找地點開設健身房來看,其中是否充滿著對此一商機的無限期待?顯然業者心中自有盤算。
 
105年度前十項運動課程支出項目與消費金額(圖/翻攝自體育署)
前十項運動課程支出項目與消費金額(圖/翻攝自體育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