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

今年病例集中北部 登革熱群聚感染新莊已6例

#登革熱 #新莊 #居家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張曼蘋/連線報導

登革熱疫情以往多發生於南部,今年病例卻集中於北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再增兩名登革熱病例,該里群聚感染已達六人。今年至前天為止,國內登革熱本土已有八例,雙北就占七例。

登革熱病原南北大不同 北部要小心白線斑蚊

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再增第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新北市府針對瓊林里1300戶進行家戶孳生源巡查與衛教宣導。(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提醒,南北登革熱病原不同,南部常見埃及斑蚊,喜歡待在室內,避免積水容器即有機會清除;北部多是白線斑蚊,生長棲息於戶外,建議做孳生源監測,找出孳生源,避免疫情增加。

根據疾管署公布,新增二名登革熱病例,近期均無出國史,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新莊瓊林里所有個案住家均在五百公尺距離內,應為同起群聚感染。

新北衛生局人員昨兵分多路,前往瓊林里一千三百戶家中巡查孳生源,發現大多數住家花盆有放盛水盤。有民眾說,「以為要很多積水,才會有蚊子孳生。」外界關心病媒蚊是否產生抗藥性,衛生局科長許玉芬表示,會請環保及學術單位研究,但噴藥只是緊急措施,民眾做好居家環境清潔,清除積水容器才是治本之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目前瓊林里疫情研判有擴散到其他里的風險,且第四至六例已屬第二波疫情,衛生單位已嚴格執行「逐戶入宅」孳生源清除及噴藥,希望防止第三波疫情發生。

羅一鈞指出,白線斑蚊常見於戶外,可能出現於樹洞等天然孳生源,但瓊林里四周沒有山,僅一條河川,該里戶內外積水容器都發現白線斑蚊孑孓,疾管署已聯合環保署在個案住家半徑一公里內做孳生源監測,日前又在當地發現十七個孳生源,目前戶外已掌握清楚,逐戶入宅也希望找出室內是否也有孳生源。

羅一鈞說,發現瓊林里某公司有十七個積水容器,裡頭有斑蚊孑孓,現場已立即開單,要求改善。提醒民眾,如經查核發現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如未依限期改善,可按次處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