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0

最新/本土型登革熱再添1例 新莊社區群聚第2起

#本土登革熱 #登革熱 #病例 #疫情 #社區群聚 #新莊區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又出現一起登革熱本土病例,這是繼上個星期之後的第2起病例。因2例具有高度地緣的相關性,衛生局依發病時間推測,2起病例應屬同一群聚事件。衛生局除積極消毒外,也呼籲民眾,近期為颱風好發季節,應主動清除居家內外積水容器,且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並配合疫情調查等防治工作,以及早控制疫情。

新莊區瓊林里於上周二(10日)出現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後,衛生局便針對病例居住地周圍的153位民眾進行健康監測,而其中1位民眾已於上周日(14日)開始陸續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經轉介就醫後於昨日(17日)晚間確診感染。

埃及斑蚊是登革熱傳播病毒的主要媒介之一。 (維基百科)埃及斑蚊是傳播病毒的主要媒介之一 登革熱(維基百科)

而這也是國內第2起登革熱本土病例,目前該民眾狀況穩定,經調查後發現,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主要於住家附近活動,衛生局依發病時間推測,研判此2例具有高度地緣相關性。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指出,案1的民眾雖然於潛伏期內曾至其他縣市旅遊,但經實驗室比對其病毒型別與新莊區5月22日發病之馬爾地夫境外移入病例基因序列非常相近,相似度達99.6%,因此推測可能透過社區中隱性感染者間接傳播所致。

而經擴大健康監測後,案1住家附近又出現第2例病例,衛生局也不排除社區中仍隱藏著帶病毒的病媒蚊伺機叮咬民眾。除緊急針對此2例病例居住地進行二次噴消加強滅蚊外,也持續動員環境,清除孳生源,並針對本土個案活動地周邊民眾,進行疫情調查與健康監測,以及早發現潛在感染病例,阻絕疫情擴散。

而由於此2例病例的臨床表徵僅有發燒、腹瀉等症狀,並無典型登革熱的骨頭關節痛症狀,林奇宏呼籲,醫療院所需提高警覺,此外,診間如遇有發燒症狀且居住於瓊林里之民眾請務必採檢通報登革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後續防治措施。

另外,由於近期為颱風好發季節,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適合病媒蚊生長,民眾應主動清除居家內外積水容器,且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並配合疫情調查等防治工作,及早控制疫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