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24

隔音規則明年上路 專家:舊屋不用急著改裝

#營建署 #噪音 #分貝 #新建屋 #舊成屋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住在公寓戶或是大樓的民眾,或多或少都有被樓上或隔壁鄰居的噪音影響到生活的經驗,而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所修正的「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6條之6條文,明年7月1日起新申請的建案,須在建體的樓板進行隔音處理,並達成58分貝的隔音標準。

永慶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這項法規主要適用於明年7月開始興建的新成物,對持有舊成屋的民眾暫時不受影響,即使法規未來擴大適用在舊成屋上,民眾也不需特地為此在住家增設隔音板來抑制噪音。

永慶居家服務中心何政熹經理認為,民眾不需對將來的噪音規範特地做出改裝。(好房記者張聖奕/攝影)

位於台北市濱江果菜市場旁的社區,長年需忍受一大早的蔬果交易噪音,接著是持續到晚間10點以後的飛機起降噪音,讓當地生活品質難以提昇。(好房記者張聖奕/攝影)

何政熹指出,58分貝的標準看似標準很高,但在正常的住家大樓或公寓,除非自家或鄰居開卡拉OK高唱,否則要超過且持續58分貝的音量其實並不容易。此外,若為了達到高度隔音的效果,而在天花板或牆壁上安裝隔音板,可能不僅成效有限,其成本與佔用空間,對當前小坪數為主流的房屋和屋主來說,都不是個高CP值且方便的選項。

因此何政熹建議,如果民眾擔心自家噪音過量,依最常出現的上層住戶腳步聲等其他噪音,只需要在地板上鋪上軟質材料如地毯,就能有效吸收噪音。而若是最近有買房需求的民眾,則可特別是詢問建商或仲介,房屋樓板中間是否有鋪設隔音層來減緩噪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