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53

住宅區有超標噪音 工廠將被罰

#政策 #噪音 #工廠 #分貝 #環保署 #住宅噪音管制分貝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環保署去年修正噪音管制標準,部分時段加嚴3分貝,下月5日新法上路,新北環保局表示,發出噪音的工廠不僅需符合所在地區標準,若在住宅區能聽見運轉聲,將依住宅區標準開罰。

環保署修正噪音管制標準,部分時段加嚴3分貝,下月5日新法將上路。(圖/好房資料中心)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科祕書孫忠偉表示,目前新北市有多處住宅區鄰近工業區,像是汐止、土城、五股等地,都將是未來稽查的重點區域。

不過也有些地方屬於特例,如土城部分住宅,當初就是直接建造在「工業區」,因此測量標準以工業區為主。

根據環保署統計,噪音陳情案件占總陳情案件的一成二,歷年來居高不下,顯示標準與民眾忍受度有落差,去年第5度修正噪音管制標準,加嚴3分貝,給予半年至一年的改善時間,下月5日起開罰。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昌煥表示,噪音標準分為國家公園、都市計畫住宅區、工業區、其他等四大類,各有不同的標準,但工廠不能只顧好自家分貝數音量,周邊也必須顧及。

以住宅區及工業區新訂的日間標準為例,工業區標準為80分貝、住宅區標準為57分貝,該工廠雖然設置在工業區,並且改善音量降至為80分貝,但如果80分貝的音量傳到鄰近的住宅區,測得音量超過57分貝,該工廠依舊會被開罰,主因是稽查是以「民眾感覺到不舒服的地點」來進行測量。

除了工廠機器的運轉聲,空調的聲音、超商的擴音器、工地的鑽鑿聲、卡拉OK等全部屬於噪音。

環保局提醒民眾,只要是持續2分鐘以上的「不舒服聲音」,都能打電話至環保局24小時的環保派出所,以噪音管制標準處理,可處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若是未持續2分鐘的,直接交由警方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