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2

六輕安全嗎? 台塑有自信

#地方 #台塑 #六輕 #石化 #高雄氣爆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雲林縣擁有全國最大的台塑六輕石化專區,是否會發生類似高雄市氣爆事件,引起民眾關切?台塑六輕強調,六輕廠區管線全部地上化,廠外管路也未經過村落,且消防救災設備或是人力都是最佳,民眾不用擔憂。但消防局認為,長遠之計還是應成立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

4年前,六輕接連爆炸發生大火,讓麥寮人記憶猶新。(截自聯合報)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表示,高雄市氣爆案起因於埋設在地底下的管線洩漏,台塑六輕廠區內管線則全面地上化,多年前發生多起公共管線火警,當時跟中油請教,發現管線間空隙過窄,人員難以巡察,前年底斥資140億元汰換所有公共管線,引進美國軍用等級紅外線監測設備,廠外管路沿人煙稀少路段埋設,沒經過村落,請民眾放心。

六輕廠內有61座工廠,廠與廠之前全靠管線運輸原料。雲林縣消防局表示,台塑六輕當初評估無需設置消防隊,全靠環狀的地下管路系統和7個消防站送水,直到15年前921地震,台塑擔憂強烈地震會造成管線錯動,銜接處會洩漏引起火警,才採購消防車成立消防隊。目前六輕有30多輛專業消防車及60名消防人員。

台塑六輕並以日本3年前發生3萬公秉的油槽火警,消防人員束手無策,做為借鏡,自我檢視廠區內的消防明顯不足,最大油槽直徑有88公尺、高24公尺,內有13公秉的原油,於是採購1輛1萬GPM大流量砲塔,射程常100公尺、高40公尺,水柱可以涵蓋整個油槽,可在短時間撲滅。

但雲林縣議員蔡東富以六輕廠區面積達2000多公頃,質疑消防隊員只有60名,「夠用嗎?」台塑石化安全衛生處長蔣奇璋解釋,60名消防隊員皆到美國接受專業訓練,返國並訓練421名自衛消防隊,平時散布各廠,發生火警時立即到現場協助救援,「人員編制絕對沒有問題,也不會影響製程。」

台塑六輕4年前7月7日烯烴一廠和7月25日煉油二廠接連發生火警,連燒數日才結束,雲林縣消防局到廠區救災,卻發現設備規格與六輕不符,隔年起,趕緊採購2輛化災處理車、4輛化學車等設備,並成立災害應變隊。

消防局長戴天星說,以此編制應付一廠區火警綽綽有餘,但如果發生複合式石化災變,則是一縣市無法處理,長遠之計還是應該成立國家級的災害應變中心。

防護是夠了 橫向通報沒到位

台塑六輕4年前發生多起火警,中央當時質疑台塑是否具備自救能力,多次在中央部會討論一直沒結論,台塑因而被列管,台塑自行加強設備,雲林縣消防局也成立災害應變隊,民間企業與地方動起來,今年初終解除列管。

六輕過去多次火警只在廠區內,但燃燒的物質卻有可能隨著風向漂到村莊,根據縣政府統計,六輕毒性氣體45種,其中環保署列管21種,勞安相關規定24種,民眾聞到,輕則身體不適,重則有致命的可能。

台塑在廠內外設下8層監測防護,雲林縣環保局說,防護是夠了,可是橫向通報有做到位嗎?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指出,今年5月發生地震,六輕當時有監測到管線氣體洩漏,可是卻沒有立即通報相關單位,事後監測結果是氯化氫,如果接觸到水就是鹽酸,被人體吸入則會侵蝕呼吸道,所幸未釀災。

高雄市氣爆案第一時間無法判別出是何種氣體,錯過疏散黃金時間,反觀雲林縣環保局和環保署毒災應變中心另在六輕外圍加強監測,張喬為說,六輕廠內管線標示清楚,發生事件後可立即得知揮發氣體是何物,而石化監測車可以在30分鐘內辨別90多種石化常見氣體,如果六輕在洩漏的第一時間點就通報,居民逃亡的時間就增加,災害傷亡就可降低。

「麥寮長庚醫院的確需要成立燒燙傷中心」,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以高雄市氣爆案為例,瞬間有大量的病患,雲林急診室一定無法負載,必須醫療分流,而成立燒燙傷中心是必要的,月初已發文給麥寮長庚醫院,多次工安事件無大量燒燙傷病患是幸運,可是台塑也要顧及自己的員工啊!「總不能都後送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