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大鬆綁! 銀行買賣海外債 額度增百倍

#理財 #海外債券 #政策 #銀行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海外債券需求日增,國銀可買賣的額度卻太小,為此金管會決定大鬆綁。銀行局主秘童政彰9日宣布,將放寬銀行兼營債券自行買賣時持有同一債券的額度,由現行指撥營運資金(類似股本)的20%,擴大到銀行核算基數(接近淨值)的10%,即單一銀行買賣海外債額度由1.6~4億元,擴大為150~310億元,10日公告後生效。

童政彰表示,許多銀行反應,國內保險業或是企業戶等機構法人,對海外債券有龐大的投資需求,銀行雖然可兼營證券業務買賣海外債券,卻受限於券商管理規則,額度只有券商淨值的20%、大為受限,現在放寬回歸銀行法的規範,額度大幅放寬。

淨值前十大銀行買賣海外債限額單一銀行買賣海外債額度由1.6~4億元,擴大為150~310億元。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淨值前十大銀行買賣海外債限額單一銀行買賣海外債額度由1.6~4億元,擴大為150~310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童政彰指出,此次放寬後對銀行有三大好處,一是買賣海外債額度放寬,可以承接能量更大,對獲利有助;二是可以引資攬才,因債券投資部位大幅增加,固定收益的人才需求也會增加;三是過去壽險業投資海外債都透過外銀承接,未來就可以轉回本國銀行業,也算是符合「進口替代」政策目標。

此次還排除適用禁止投資關係人發行債券的限制,也就是讓銀行可承銷同集團所發的債。據金管會調查,包括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及台北富邦銀需求最大,因為這三家金控旗下都有壽險子公司,若銀行買賣海外債額度擴大,就可「肥水不落外人田」,透過自家銀行買賣海外債,受惠將最大。

依照金管會統計,目前淨值前十大銀行,為台銀、中信、兆豐、合庫、第一銀、國泰世華銀、台北富邦銀、華南銀、玉山銀及土銀。

金管會表示,銀行對債券自行買賣以「銀行淨值」作核算限額,可真實反應其風險承擔情形,也有利於銀行以淨值作為統合內部風險控管的基礎。

預期上述限額放寬後,銀行可於自身風險控管下,建立具規模之債券部位,滿足客戶需求,帶動金融債券市場的國際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