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05

破天荒! 5月沒銀行申設分行

#政策 #理財 #銀行 #金管會

聯合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浪潮衝擊下,國內首度出現沒有銀行申請增設分行的現象。金管會公布今年五月金融機構申設分支機構核准名單,結果只有信合社獲准增設分社,銀行則是從缺,而且是連申請都沒有。

為提高金融機構增設分支機構彈性及推動金融服務普及性,金管會從二○一七年十月起,放寬金融機構可在每年五月及十一月提出申請,根據最新公布的申請案審核結果,花蓮二信及彰化鹿港信合社分別獲准在可經營業務區域範圍內,各增設一處分社;至於銀行則零申請。

金管會公布今年五月金融機構申設分支機構核准名單,銀行連申請都沒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公布今年五月金融機構申設分支機構核准名單,銀行連申請都沒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銀

根據金管會資料,今年五月符合資格可申設分行的銀行有十五家,但沒有一家提出申請。

金管會今年一月公布核准去年十一月申設案時,有兩家銀行獲准設三家分行,但今年五月這一波,卻沒有銀行提出申設分行案,為歷年首見。

為解決銀行家數過多問題,政府曾在二○○四年到二○○七年暫停核發分行執照;至於今年五月首度沒有銀行申設分行,則是因近幾年在數位金融衝擊下,銀行已陸續裁併分行,申設分行需求相對減少。

金管會統計,去年本國銀行分行家數持續衰退,共少了十四家,使得分行家數降至三四○三家;到今年四月底止,持續降低至三三九八家,是二○一二年來新低。

去年本國銀行有些裁撤分行,有些則增設分行,但裁減的家數遠大於新增家數,總體分行家數持續下降,金管會資料顯示,分行家數已連續四年減少。

國銀裁撤分行方面,去年渣打和元大分別裁撤六家分行,其次是花旗裁五家,其餘包括台中商銀、永豐、星展、澳盛各裁撤一家,七家銀行共裁撤廿一家分行。國銀增設分行方面,去年中信和王道都增設兩家分行,玉山、凱基及板信則各增加一家分行,五家銀行合計共增加七家分行。一加一減後,去年國銀分行家數減少十四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