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61

認同售價業者才給號碼牌?學者:炒房炒到政府不能容忍

#多空 #政策 #房市熱 #炒作 #排隊看房 #號碼牌 #南科 #少子化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這一波房市熱,因利率低、台商回流、企業設廠、市場熱錢多等因素推升,但過熱的房市也讓政府出手,包括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財政部房地合一2.0等措施;學者指出,以炒作炒得兇的台南來說,出現業者call客戶排隊看屋的情況,「且若不認同業者開出的售價,消費者還拿不到號碼牌,炒作嚴重讓政府不能容忍」。
 
因利率低、台商回流、市場游資多,熱錢堆積出來的房市熱,恐也會造成房地產不健康的現象;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因此政府推出打炒房政策,像是央行連續兩波的選擇性信用管制,以及房地合一稅2.0,還有人認為要搭配囤房稅,但政府又怕下手太猛而在猶豫不決,擔心把房市打趴,加上造價成本又上升,建商就會出現流動性風險,銀行恐出現系統系統性風險。
 
南科炒房炒得兇,有房地產業者聯繫客戶排隊看房,且跟客戶說,要認同新案售價,才會給號碼牌、收訂金。圖/南科管理局
南科帶動周遭房市,也因為家庭人口的移入造成當地學區供不應求成了即時需要改進的問題。圖/取自南科管理局
 
莊孟翰指出,近幾年房價高點在2014年,那一波國內房價大約漲了10%,後來慢慢下跌,到2019年又逐漸反轉、房價又上來;這一年多國內這波房市熱讓房價又漲了約10%,台南恐怕不只,漲了約達20%,「台南炒作炒得兇,不是真正需求,這情況讓政府不能容忍」。
 
莊孟翰表示,以南科為例,台積電興建廠房、大廠進駐,工作人口帶動區域一些居住需求,有房地產業者以潛銷方式聯繫客戶及有建檔的消費者來排隊看房,「不過業者跟客戶說,你要認同我的新案1坪售價32萬,我才會給你號碼牌、收你訂金」;莊孟翰說,或客戶去看房,業者就說今天限量賣30戶、1坪32萬,頂多給客戶半小時看屋就要決定,若沒決定要買就再換人看房。
 
許多熱錢湧向房市,讓房價撐在那,使得不少人看好房市前景;但莊孟翰提醒,一些潛在危機包括少子化、人口減少、貧富差距擴大、超額供給等問題,都被大家忽略,這些危機其實一直存在,未來恐會戳破房市泡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