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8

怕公廁髒亂成治安死角 設不設的關鍵是住戶

#地方 #公廁 #治安 #死角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鄭國樑、張裕珍、郭宣彣/連線報導

公園到底需不需要蓋公廁?根據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統計,桃園市公園數659座,公廁132座,雖僅有2成公園建公廁,但在管理維護上,卻耗費不少心力及人力成本。除非大面積或使用人潮密集公園,鄰里及地方社區型公園,市府傾向不主動闢建公共廁所。

桃園市桃園區公所去年斥資近2000萬元改建民族公園,營造日式風情主題,有民眾反映要增蓋公廁方便如廁,也有居民憂心衍生治安問題,公園改建案掀起公廁興建與否大論戰。曾舉行公廳會及鄰長民調,迄今要不要蓋還未定論,區公所為求公正,尋求第三方公證單位進行普查式民調中。

社區鄰里型公園面積未達設公廁標準,地方建議可設臨時性環保廁所,且在外加木板區隔美化空間,圖為高速公路橋下的臨時廁所。 記者張弘昌/攝影社區鄰里型公園面積未達設公廁標準,地方建議可設臨時性環保廁所,且在外加木板區隔美化空間,圖為高速公路橋下的臨時廁所。 記者張弘昌/攝影

 

市府景觀工程科科長高必嫻表示,公園公廁、變電箱、消防栓、路燈、高壓電塔,都屬大多數人不喜歡的「鄰避設施」。大家希望公園有公廁方便,家裡有水、有電,但總是討厭這些設施出現在住家大門前。桃園區中寧公園面積不大,居民認為老舊公廁髒亂不雅觀,現從善如流拆除公廁,正評估公園改建案中。

鄰里型社區公園,使用民眾多住在附近,返家廁所很方便,公園設置公廁會占公園綠地,甚至可能成為髒亂點或治安死角。新竹市府養護工程處指出,公園設置廁所,對有需要民眾而言都是拍手叫好,但對周邊居民來說,幾乎都不太贊成,市府會以「周遭住戶是否同意」為最主要考量。

面積1公頃以下公園要設置公廁,前提是取得周邊居民共識、贊成。桃園市府養工處表示,公園建公廁,需有埋設化糞池腹地及自來水源等,日後管理維護權責也要交接清楚,若地處偏僻且真的有公廁需求,設臨時活動廁所,外觀以木板區隔美化,日後做好清潔管理,也是兩全其美的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