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春節連假國道0~5時免收費 9天國道疏運一張圖全看懂

#政策 #交通 #國道 #春節 #免費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任後,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時段一再調整,也屢抨擊。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首要挑戰就是春節疏運,強調交通政策要接地氣的他,14日晚在臉書宣布,今年春節九天連假國道凌晨零至五時暫停收費,「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也都將以此原則推動」。

換句話說,今年包括春節、二二八、清明、端午、中秋、國慶等連假國道疏運,都將統一凌晨0時到5時免收費,免費時段不再變來變去。

今年除了春節9天連假國道凌晨0至5時暫停收費,「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也都將以此原則推動」。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今年除了春節9天連假國道凌晨0至5時暫停收費,「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也都將以此原則推動」。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柏亨攝影

過去交通部國道連假疏運措施,大多是前一夜11時至隔天清晨6時暫停收費,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上任後,考量夜間易疲勞駕駛、肇事率高,先是在2016年端午連假取消夜間免收費,引發爭議,往後連假縮短為深夜11時至隔天5時,要不就又變成0時至5時。

交通部高公局上周已宣布今年春節九天連假國道0至5時暫停收費後,林佳龍13日上任時,外界關心新交長如何看待連假國道收費方案,林佳龍當時就強調「收費不是目的」。

林佳龍14日在臉書公布,每年春節,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國道順暢度,許多朋友也擔心連假國道夜間暫停收費措施,會不會又因部長換人,制度又反覆改變?

他說,交通政策要以「服務」為導向,大家已習慣的「以暫停收費鼓勵分流」措施,交通部將順應民意來延續。今年春節九天連假每日凌晨0時至5時,國道全線暫停收費。他還進一步指出,收費不是國道最重要的目的,提供兼顧安全及品質的行車服務才是要務,「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也都將以此原則推動,再參考每一次經驗來優化。」林佳龍強調,交通部施政要便民、也要利民,就從「以人為本」做起。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國道透過差別費率收費,是為引導短程車流不要使用國道,但要避免因免費鼓勵民眾在肇事率高的時段上路。要從免費變成收費,難以一蹴可幾,且民眾已習慣零至五時免收費,該措施還是可做為短期作法,但中長期政策仍可再議。

國道春節疏運措施。(圖/取自林佳龍臉書)國道春節疏運措施。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