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

脫歐協議遭否決 英國接下來怎麼走?

#政策 #地方 #英國脫歐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下議院於十五日表決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執政保守黨與在野工黨對於協議內容意見分歧,但皆不贊成協議,外界認為梅伊政府料將面臨表決無法過關的嚴重挫敗。距離脫歐只剩下七十餘天,不論是梅伊的政治前景或英國的未來,皆面臨複雜變數,英國很可能請求延後脫歐。

經過五天的辯論,六百五十名下議院議員於倫敦時間十五日晚間七時(台北時間十六日凌晨三時)舉行表決。倘若贊成與反對票差距在七十票以內,梅伊有機會扳回劣勢,她可以用「再和歐盟商議修改一些細節」說服反對議員,讓下議院舉行第二次投票。

英國國會十五日表決脫歐協議,執政保守黨與在野工黨對於協議內容意見分歧,但皆不贊成協議。圖為工黨領袖。 (圖/美聯社)

梅伊能否小輸為贏?

若差距在七十至一百票,通過協議的機會更小,但也並非不可能。但若反對票數比贊成票多一百票以上,梅伊將沒戲可唱,只能撤回協議。工黨已醞釀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不過通過的可能性也不高。

在各界皆不看好的情況下,關注焦點並非「梅伊協議能否過關」,而是「梅伊能否小輸為贏」,控制票數差距變小,以爭取下議院同意第二次投票,這是她讓協議塵埃落定的最有效途徑。若下議院同意,則梅伊必須在廿一日前提出新的說帖,期間也需要歐盟同意對部分內容再作讓步。

國會議員對於該以何種形式脫歐莫衷一是,但多數議員都想避免無協議脫歐的狀況,憂心缺乏協議或法律保障的英國可能失去和歐盟這個主要貿易夥伴。

另一個問題是歐盟對於梅伊的挫敗如何應對。歐盟首席官員十四日給梅伊書面保證,承諾會盡快和英國談妥脫歐後的貿易協定,並強調規範愛爾蘭邊界的「備案」方案只是暫時性。

可能請求延後退歐盟

英國也可能向歐盟請求延後退出,若歐盟成員國同意所請,可能將三月廿九日的退出歐盟生效日往後延數個月,讓英國政府爭取時間和國會達成共識。

雖然脫歐協議恐怕難過關,但市場對英鎊的前景倒是持正面態度,英鎊兌美元已經連續四天走揚,十四日收一點二八。

英國脫歐充滿變數。(資料來源/路透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