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9

麥當勞跟漲! 餐飲漲風hold不住

#地方 #麥當勞 #速食業 #商品

工商時報 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外食餐飲業漲風四起,2019年元旦鬍鬚張率先宣布調漲部份商品價格後,包括三商巧福牛肉麵、拿坡里披薩、肯德基,都紛紛宣布或證實將於今年調整部份商品售價,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亦在15日正式宣布,將自1月23日凌晨零時起調整部份商品價格,為市場投下震撼彈,由於各領域指標餐飲品牌皆喊漲,預料也將引發其它餐飲品牌後續跟進。

過去連鎖餐飲企業漲價時機,多選在農曆年前後,但2019年1月尚未過完,台灣本土與國際連鎖餐飲品牌相繼喊漲,顯示因經營成本增加,台灣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已面臨嚴峻經營挑戰,在「早晚都得漲」、「愈晚漲賠愈多」的考量下,業者紛紛決定提早反應成本。 

麥當勞換新菜單,部分商品包括麥脆雞套餐即起停售,換上限定金迎招財薯來堡等新商品。(資料照,麥當勞提供)
麥當勞換新菜單,部分商品包括麥脆雞套餐即起停售,換上限定金迎招財薯來堡等新商品。(資料照,麥當勞提供)
 

過去餐飲業漲價,原因不外乎是反應食材與原物料成本上揚,但今年業者漲價除是反應維謢食安成本增加外,另一重要原因是人力成本增加,而人力成本則包括「一例一休」與基本工資上漲。

今年起計時人員時薪時自140元調升至150元,連鎖店數愈多、規模最大、用人愈多的連鎖餐飲企業,人力成本負擔亦愈重。事實上,這也是鬍鬚張、三商巧福、拿坡里披薩、肯德基與麥當勞等連鎖餐飲企業漲價主要原因。

其實早自2018年起,包括鼎泰豐等不少連鎖餐飲企業即著手開始調整商品售價,只是許多業者保持低調「悶著頭漲」,或採技術性的分階段、分批調漲部份商品價格,以免成為眾矢之的。麥當勞自本月23日調整商品價格,其中有21項商品調漲3元,但也有10項商品調降2至10元,同時另有12項商品也將同步下架,另由早餐、點心、快樂分享盒及McCafe共推出9項新品取代。

台灣麥當勞亦宣布,將「麥脆雞」的雞腿與雞翅分開訂價。麥當勞將12項商品下架,主要原因是這些商品銷售回轉率低,點購率低於整體商品點購率平均值,所以台灣麥當勞希望藉商品推陳出新,推動商品新陳代謝,並希望透過新品增加客人到店消費頻率。

至於將雞腿與雞翅分別計價,則是台灣麥當勞「創舉」,由於過去客人點「麥脆雞」美國採隨機供應,客人不能選擇,所以台灣麥當勞常接到客人客訴。如今雞腿、雞翅分別計價,體現台灣麥當勞由台灣老闆當家後,服務面也愈「接地氣」,同時更可真實反應食材成本。

麥當勞漲價。圖/中時電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