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2

金管會:ETF風險 台灣免驚

#多空 #ETF #股票 #基金 #央行 #理財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全球迅速發展,中央銀行在上周四(21日)理監事會上,罕見用了11頁的研究報告,針對股權類ETF規模快速成長,可能導致股市系統性風險隨之攀升,提醒外界注意。金管會則是指出,央行是以美國為例,台灣的規模還小、尚無引發系統性風險疑慮,不必過度憂慮。

美歐亞ETF資產規模(圖/經濟日報)

美歐亞ETF資產規模(圖/經濟日報)

央行在報告中還提醒,全球數個監理機關,包括美國證監會、國際證券管理機構(IOSCO)等,已開始深入評估ETF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著手研議相關規範。

央行發布研究報告,提醒ETF規模遽增對股市帶來風險,金管會近年大力推動ETF,特別是台股ETF,有關態度令外界好奇。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昨(24)日表示,金管會內部早有討論ETF可能衍生的風險,但因國內ETF尚在萌芽階段,規模尚小,前八月集中市場ETF占總成交量比重僅4.98%,尚不到引發系統性風險的氣候。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也說,相對美國ETF占總成交量比重超過三成,台灣目前不到5%,遠未達引發系統性風險程度。但國際上確實開始注意ETF規模擴增的風險,會持續關注世界各國有無加強ETF監理。

央行的論述是,股權類 ETF採一籃子交易模式,易造成所涵蓋個股的交易數量與交易價格等行為越來越相似。

央行以美國為例指出,被動式投資的興起,使得以往透過投資多檔股票以求分散風險的效果變差,意味一旦發生意外事件,股市更容易出現暴漲暴跌,隱含美股的市場結構脆弱性(fragility)已上升。

央行強調,被動式投資盛行,加上投資人羊群效應,一旦標的股票出現較大跌價損失,恐加深整體股市跌幅。

央行的報告內容多以美國為例,並未太多著墨國內市場,但也提醒,在法規允許下,我國投信公司得以發行槓桿型、反向型、期貨等類別 ETF,使民眾更易加大財務槓桿、放空標的資產以及投資複雜性較高商品;至此,本土ETF產品「已不再是單純的一般金融產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