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台南祭孔大典 取消拔智慧毛

#台南 #祭孔大典 #智慧毛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祭孔典禮28日清晨5點在低沈的鼓聲中於大成殿登場,全程採古禮進行,歷時約1個小時,場面莊嚴肅穆。但因大成殿整修工程尚未完成,基於安全考量,今年也取消祭典後的拔智慧毛活動。

 

孔子誕辰2569周年 場面熱鬧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台南市政府昨天清晨在全台首學孔廟大成殿,舉辦2019年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周年釋奠典禮,由市長黃偉哲擔任正獻官,議員洪玉鳳、中西區長蕭泰華、中華孔氏宗親會祭祀主任委員孔育華、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劉明道等人擔任分獻官。

 

2019年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周年釋奠典禮清晨在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殿前舉行。圖/記者洪榮志攝影2019年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周年釋奠典禮清晨在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大成殿前舉行。圖/記者洪榮志攝影

 

祭孔典禮在108聲鼖鼓中循序展開,除全台各地民眾到場緬懷至聖先師孔子外,更有許多來自國外的觀光客湧入觀禮區,場面十分熱鬧。眾人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前後共38個程序,忠義國小的小朋友也演出六佾舞。

 

祭孔五代祖先 象徵慎終追遠

 

孔廟文化基金會指出,祭孔典禮每年分春、秋兩季舉行,春祭於清晨6時舉行;秋祭則於清晨5時舉行,釋奠典禮前還需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象徵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

 

此外,今年因孔廟大成殿內部進行施工,考量參加人員進出的安全,春秋兩祭均取消典禮後的拔智慧毛活動。

 

基金會說,台南孔廟建於300多年前的明鄭時期,是全台第一座孔廟,9月28日祭孔更是孔廟每年最重要的節慶活動。其中,拔智慧毛主要是拔取祭祀黃牛耳朵、眼睛及眉心的毛,有「耳聰目明」之意,往年均吸引大批民眾搶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