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7

驚!亞泥提列71億資產減損

#理財 #亞泥 #資產減損 #大陸山水 #水泥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亞洲水泥投資大陸山水水泥踢到鐵板!在山水水泥去年出現66.9億元人民幣虧損,加上經營權仍陷於不確定泥沼下;亞泥將在本周一(16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財報中,提列71億元資產減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及股東權益項下。

為擴大在中國大陸水泥市場版圖,亞泥從2010年開始陸續加碼山水水泥,幾年下來累計投入121.67億元新台幣買進7.06億股,占山水水泥股權20.9%,居第三大股東;市場估算,亞泥取得山水每股平均價格約4.12元港幣。

2015年8月,亞泥聯合山水第四大股東「中國建材集團」,發出全面收購山水水泥股權的要約,希望能爭取到山水的經營權;沒想到前二大股東天瑞水泥及山水投資突出奇招,結合在一起把亞泥排除在董事會外,讓亞泥擴大中國水泥版圖的希望瀕於破滅。

而山水更大的隱憂,是公司正面臨高達500億元的海內外債務待清償,外界也高度關注亞泥的投資損失。去年受大陸水泥市場需求疲軟,加上龐大債務所產生的利息費用,山水水泥2015年營運由盈轉虧,出現66.9億元人民幣(約335億元新台幣)的鉅額虧損。

亞泥指出,由於在香港掛牌的山水水泥目前仍處於停牌,截至105年3月31日止,山水水泥股票尚未恢復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交易。而因無活絡市價可供參考,亞泥委託外部獨立專家,衡量105年3月31日山水水泥股票的公允價值為每股HK1.8元,公允價值變動的稅後影響數合計約新台幣71億元。

亞泥評估,山水水泥目前的跌價係屬暫時性的情形,因此已調整105年第一季的財報,將此金額列為其他綜合損益及股東權益項下,因此並不影響當季的實質損益。亞泥表示,預計在5月16日公告的第1季財報-重大期後事項,會顯示此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