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72

房市投機炒作壓不住?學者:這件事讓投資客有機可趁

#多空 #預售 #房地合一稅 #投機 #稅額 #稅率 #成本 #轉嫁 #20%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016年初房地合一稅制上路,根據房地合一稅規定,個人房地持有一年內交易須課徵45%稅率,可說相當高;第二高稅率35%則是持有期間超過一年至兩年內交易,而持有時間超過兩年至十年內交易的稅率則是20%。雖然房地合一稅制有抑制一些房市的投機炒作及交易,不過似乎有些人並不在意;學者指出,房地合一稅就是交易稅,有些情形其實會讓投資者有機可趁。
 
財政部近日統計,今(2020)年上半年國內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是43.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2.4億元增幅達94%,是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的新高;而至今年七月,房地合一個人稅收就已達53億多元,去年一整年的稅收約60.5億元。此外,房地合一稅今年8月實徵淨額將近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約3億多元,年增超過60%。
 
房地合一稅有一定程度抑制房產短期投資操作。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疫後房市價格怎麼走備受矚目,不過根據房仲業者調查,有七成消費者認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有效抑制房產短期投資操作。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央行經濟研究處分析,有些持有房地的族群因持有年限短就進行買賣交易,因此會課徵較高稅額;也有些人可能本來打算持有房地一段時間,但因突然有資金急需而不得已賣出房地,因此也會課徵較高稅額。
 
財政部統計處則表示,房地合一稅規定,持有時間超過兩年至十年內交易的稅率為20%,根據觀察,有越來越多的交易是往20%稅率集中,因此該稅制還是對於投機炒作者有一定的抑制。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馬毓駿則指出,房地合一稅就是交易稅,在房市交易上,有些賣家會精算自己的支出成本,包括應繳納的房地合一稅額在內,因此會將物件行情再往上拉一些,將這些成本轉嫁到買家身上。
 
此外,也有一些情形會讓投資投機客有機可趁;馬毓駿說,有些賣家因急需現金、或是不太懂行情,而以較低價賣出房子,投資客就會接手並以更高價格賣出,賺取更高利潤。他表示,短期投機的現象不會消失,因為只要有不小的獲利可圖,投資客就會出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