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08

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 學者:有「投機炒作格局」

#多空 #租售 #預售 #財政部 #房地合一稅 #稅收 #43.6億 #投機 #炒作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近日公布國內今(2020)年1~6月的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資料,總體稅收為43.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達94%,也是2016年初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的新高。財政部賦稅署指出,今年房地合一稅收的大幅提升,可看出該稅制上路後,適用新制的房屋買賣,屋主轉售後有所獲利,也對稅收有助益;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表示,觀察整體市場與房地合一稅收數據,透露出「投機炒作格局」。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訊,今年上半年國內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是43.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2.4億元、增幅達94%,相當驚人;而截至今年七月的房地合一個人稅收就已達53億多元,去年一整年的稅收約60.5億元。
 
 
今年1~6月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為43.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達94%。示意圖/取自pixabay
108年二大租金補貼方案總申請戶數已經突破10萬戶,公益出租人房屋稅減徵戶數今年也增加約2.6倍,明年還將再擴大補貼戶數。示意圖/取自pixabay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從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來看,可由幾個部份解讀,包括個人房屋交易具一定量能、大戶或有錢人的買賣交易獲利、建商購地…等;或是父母親贈與房產給子女,子女將房屋賣出後獲利、根據稅基而必須繳納的稅額,這些都對房地合一稅收的增長有影響。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房地合一稅收成長,並不能代表房價就是上漲,有可能是上面探討到的面向,或是有錢人或大戶在2016年後買下的幾次大筆的交易獲利、而須繳納較高稅額,須由多重因素討論。
 
此外,台商回流、市場資金充裕,加上利率低,都增添房市交易動能;莊孟翰表示,熱錢多、股票市場股利金額大,以及國內超額儲蓄的情況,不少閒置資金會走向房市,且有錢人、投資客與投機客在房市的炒作,獲利空間大,也能在房地合一稅收上反映。
 
莊孟翰指出,大戶、投資客因為資金多,在房屋市場交易熱絡、撐高房價,出現「投機炒作格局」,其實這是讓人憂心的,因為會讓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政府應該在房地市場有更實質、造福一般大眾的作為,防止「金錢遊戲」不斷上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