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466

公告地價、兩價分離霧煞煞 用1張圖秒懂

#租售 #公告地價 #公契 #私契 #房地產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兩價分離,這些名詞常搞得你霧煞煞嗎?賣厝阿明分享一張簡易漫畫,將房產交易的10個常見名詞,用淺顯易懂的圖解方式,讓你秒懂。
 
賣厝阿明將房產交易的10個常見名詞,用淺顯易懂的圖解方式,讓你秒懂。(圖/賣厝阿明提供)
(賣厝阿明提供)
 
賣厝阿明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將公契、私契、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兩價分離、一般委託、專任委託、委託書、所有權人、成屋履約保證制度共10個房產名詞,用圖文方式來解說。
 
以下就是這10個房產買賣常見名詞解釋:
 
1.公契:一般由買方委託代書辦理,有公定的書寫模式,需貼繳印花稅。
 
2.私契:私人買賣簽即為「私契」,無須貼繳印花稅。
 
3.公告地價:政府每3年會重新規定地價的土地公告價格。
 
4.公告現值:各縣市於每年1月1日公告,作為房屋土地買賣時課徵土增稅、徵收私有土地補償地價的基準。
 
5.兩價分離:「兩價」指的是「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兩者並不相同。
 
6.一般委託:委託多家房仲同時銷售,可能出現一屋兩賣的狀況。
 
7.專任委託:只委託單一房仲銷售,簽約期間不得委託其他業者、也不能自行銷售。
 
8.委託書:賣家將房子委由仲介經紀人代賣時,經紀人會與賣家簽定委託書,如欲變更契約內容,需另外簽立「委託事項變更契約書」,該契約由經紀人與賣家共同簽章確認無誤後生效。
 
9.所有權人:擁有權利的人,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的區分所有權人,是擁有房子的主人,一般為住戶,但房子若出租出去,租客並不是所有權人,只是承租者。
 
10.成屋履約保證制度:由銀行或履約保證公司當保證人,並出具保證書,所有交易款項均存放銀行專戶,等所有程序完成,賣方才可以拿到售屋款項,保障買賣雙方權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