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遊覽車司機打錯檔 蘇花公路撞山6死

#遊覽車 #司機 #蘇花 #公路 #死亡 #意外 #打檔
中國時報李忠一/宜蘭報導
 
今年3月16日蘇花公路114.7公里發生遊覽車自撞山壁意外,造成6死39傷慘劇,宜蘭地檢署調查後認定遊覽車煞車、排檔及離合器系統案發時並無故障,是因駕駛超速、操作失當等人為因素釀禍,6日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遊覽車司機游志豪。
 
宜檢指出,承辦檢察官先後傳訊司機游男、乘客、遊覽車後方轎車駕駛等人釐清案發經過,並針對肇事遊覽車多次履勘、檢測,勘驗俗稱「數位大餅」的行車記錄資料。
 
今年3月16日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釀6死意外,宜蘭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司機游志豪,圖為游志豪3月24日獲交保時步出地檢署。圖/中時電子報
今年3月16日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釀6死意外,宜蘭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司機游志豪,圖為游志豪3月24日獲交保時步出地檢署。(本報資料照片)
 
檢察官綜合各項證據後,確認車輛煞車、排檔及離合器系統在案發時仍可正常運作,遊覽車並無任何故障情事,游男在限速40公里的公路彎道,未降檔而仍以5檔高速檔持續行進,且以45公里以上時速超速行駛,不當以油壓減速器(即電子閥減速器)替代煞車使用。
 
而游男在發現油壓減速器未能有效降速時,雖試圖以降檔方式進行引擎檔煞,但慌亂中操作失當,未將排檔桿打入正確檔位而置於空檔,又因換檔時踩踏離合器致油壓減速器中斷,更增升遊覽車失速危險,肇事前時速已達54.3公里以上,行駛至第3彎道時雖緊急煞車,仍煞避不及而撞擊山壁造成重大傷亡。
 
宜檢表示,遊覽車公司並無要求游須以高速檔或空檔下坡省油,游也沒有疲勞駕駛情事,肇因是車速過快、操作不當。這次事故共造成6人傷重不治死亡,另駕駛游男、導遊、乘客39人輕重傷。
 
宜檢認為,案發後游男向警方坦承是肇事者,符合自首要件,因此請法院酌情量處適當之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