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7

春遊補助來了旅行業者慌 全台遊覽車司機大缺三千人 

#春遊補助 #地方 #遊覽車 #司機 #旅行業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春遊補助明起上路,盼刺激國旅市場。但有旅行業者批評,4月至6月是團體旅遊旺季,補助反而打亂市場,最近不僅房價提高,連遊覽車都叫不到。遊覽車業者說,現在本來就是大月,春遊補助後車子更難調,以前司機一天5500元都接,現在8500元還找不到人,甚至喊到1天1萬元,「市場回溫、漲車資很好,但不是用這種方式」。

觀光局4月至6月推出春遊補助,不限年齡及縣市,自由行每房補助500元,團體最高補助3萬元,各地方也加碼搶客。但政策自宣布以來,旅行業者多次指出4月至6月一向難訂房,且嚴重缺遊覽車,補助後旅遊市場恐將混亂脫序。

旅行業者表示,春遊補助打亂旅遊市場,最近遊覽車供不應求。聯合報資料照片旅行業者表示,春遊補助打亂旅遊市場,最近遊覽車供不應求。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說,3月起就是國旅旺季,很多公司或機關舉辦團體旅遊,接下來還有大甲媽、白屯媽遶境等全台宗教盛典,下半年進入選舉模式,很多村鄰里也趕在上半年組團出遊,遊覽車供不應求。

他說,平均車資從一天6100元漲到9000元,業者只能自行吸收,「可以湊齊車就不錯了」,但也擔心成本持續上升。

「找司機找到血壓都快飆高」,遊覽車客運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鄭春綢說,最近市場稍有回溫,但常常接到訂單卻派不出車,全台遊覽車司機大約短缺3000人,她在報紙徵才兩年,至今沒半個人應徵。業者LINE群組都在調車,車資甚至喊到1天1萬元。

遊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說,最近本來就是大月,加上春遊補助觀光客確實變多,車子更難調,但司機缺人嚴重,很多車都閒置開不出去,需要年輕人加入行列。

不過,經營遊覽車及客運的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郭子義表示,遊覽車司機從台北缺到屏東,但不至於完全叫不到車。除非有些業者開的是一天5000多元的低價,當然沒有司機要接,現在國旅一天遊覽車車資快1萬元跑不掉,否則根本不合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