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7

全國首創!嘉義市全面換成電動公車

#黃敏惠 #公車 #交通 #電動車 #節能減碳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 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在議會施政報告指出,明年度22輛公車將全數採用電動低底盤車,將是全國唯一全面換成電動車的縣市,希望建構完整的綠色大眾運輸網,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又方便長者搭乘,最快今年底就有一條電動公車的路線上路。

 

嘉義市府因應交通部「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計畫,今年4月評選出業者國光客運,現已進入營運籌備期,國光客運已進行車輛打造、充電設備設置及路線站位會勘等工作。

 

嘉義市議員張秀華今天說,市府必須有配套,鼓勵民眾搭乘電動公車。記者李承穎/攝影嘉義市議員張秀華今天說,市府必須有配套,鼓勵民眾搭乘電動公車。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市議員張秀華今天質詢時則說,未來市府扮演何種角色?需要管理車輛或人員嗎?如何讓嘉義市的機車族能夠選擇電動公車,達成節能減碳的理想?必須要有配套措施。

 

交通處長鄭君健回應,未來電動公車產權和營運在國光客運,市府扮演推廣搭乘的角色,已編列3千萬預算,補助乘客搭乘公車,並增設站點,提升乘客搭乘意願。

 

電動公車未來將行駛忠孝幹線、中山幹線及一條好行公車路線,尖峰班距15到20分鐘、離峰班距20到30分鐘,每日公車班次為168班,未來電動公車將分別漆上紅、黃和綠,以區分這3條不同路線。

 

未來也顛覆傳統公車營運虧損補貼「吃到飽」的機制,市府降低原本基本里程補貼,並加入衝量獎金制度,每年公車運量須達20萬人次,業者方可領取衝量獎金,也是全國首創「虧損加績效」的補貼制度,讓客運業者共同承擔並提升公共運輸績效責任,達到雙贏的目標。

 

市府明年度也編列1728萬的公共自行車預算,規劃建置600輛以上自行車及以及50個站點,未來公共自行車將結合電動公車,打造低碳、慢活城市,降低私有運具使用,並改善空氣汙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