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6

台中花博兩館花上億 不到1年拆除

#地方 #台中花博 #綠建築 #探索館 #發現館 #拆除

聯合晚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今年4月閉幕的台中花博,因明年台灣燈會主燈位置相中后里森林園區探索館區域,探索館及鄰近的發現館正陸續拆除中。建築師潘天壹表示,兩館都是強調再生永續的綠建築,耗資逾億,如今用不到一年就拆,希望燈會主辦單位交通部及台中市政府審慎思考。

 

建築師:拆館與花博永續循環思維矛盾

 

台中花博發現館原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中花博發現館原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潘天壹說,辦花博強調永續,半年後辦理燈會時若以剷除式拆除來處理,將與花博「永續」循環的環境思維有所矛盾,大型會展應該是中央與地方機關都需要共同來思考會展的永續價值,而非流於一次性的會展思考。

 

探索館是台中花博的遊客中心,由建築師林柏陽設計,建造時特意保留綠地,並讓樹穿越梁柱生長,強調用建築回應大自然。一旁的發現館由潘天壹設計,雖為臨時展館,也具永續使用的核心價值,設計初期就為「後花博時期」構想,採用模矩化的鋼構盒子、再生磚等建成,好將來異地重組,循環再利用。

 

台中燈會主燈位置選定探索館所在決定拆除,且無保留建材之意。潘天壹說,兩館確實是臨時性場館,建照也到期,相關單位無義務通知他們;一般民眾也或許認為要辦燈會,拆掉臨時建物很合理,但他仍希望花博精神延續。他說,台北花博當初園內的14處建物也都是臨時建築,後來在循環永續考量下沿用至今。台中花博提出永續口號,如今應反思如何減少浪費。

 

連連得獎的森林園區 部分地景也被打掉

 

除了探索館、發現館擬拆,花博森林園區策展人、景觀建築師吳書原說,他在森林園區集合台灣高中低海拔特有物種的開放式地景,部分已被當成野草打掉,建築師陳宣誠的大竹棚、藝術家林舜龍的公共藝術也被清除。

 

吳書原說,森林園區除了國內大獎,還連得世界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評審團榮譽獎、美國多年生植物學會PPA首獎、倫敦設計獎金獎等,相關單位只用公務員「依法行政」思維,完全不找當初參與地景設計的人士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