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專案勞檢啟動 鎖定12行業

#政策 #勞檢 #勞動部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22)日宣布,今年專案勞檢鎖定電子零組件、銀行、證券期貨、大賣場、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及醫院等12個行業,預計檢查8,000場次,約是去年1,800場的五倍,並優先選中大型公司行號勞檢。

勞動部強調,適用《勞基法》彈性放寬措施企業,如特定情況下免七休一、輪班間隔不用11小時等,企業是否依規定使用、是否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等,也是勞檢重點。

勞動部規劃2019年專案勞檢。(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提供

勞動部每年約在3月啟動專案勞檢,今年專案勞檢規模擴大,作法也翻新。勞動部職安署綜合規劃與衛生組長萬榮富表示,今年專案勞檢劃分「公共安全」、「弱勢扶助」、「知識密集」、「常態違規」、「社會關注」等五大面向,依此篩選出勞檢重點行業及項目,並優先選列勞工人數較多及影響層面較廣泛的中大型公司執行。

萬榮富舉例,航空、汽車貨運、油電燃氣等公用事業涉及「公共安全」,預計勞檢實施家數2,045家,主要勞檢為是否超時工作及過勞;「知識密集」相關產業,如工程師,常有不當輪班、高工時及濫用責任制情況,勞檢行業鎖定電子零組件製造、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等,預計勞檢790家。

至於「弱勢扶助」,萬榮富表示,像是新住民、原住民、非典型勞動者等皆屬弱勢族群,大多集中從事住宿餐飲、支援服務或批發零售業,預計勞檢2,850家,保障弱勢就業者有合理勞動條件並拿到加班費和工資。

保全、大賣場等更被勞動部列為「常態違規」,預計勞檢770家;血汗醫護、濫用《勞基法》新制彈性的行業則屬「社會關注」面向,預計勞檢1,545家。

整體來說,勞動部官員表示,今年勞檢將依風險分級,會將火力及人力集中在「高工時、高違規、高風險」等三高行業或企業;包括是否超時工作、是否有給加班費、是否備置出勤紀錄、是否違反七休一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