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73

農地新違章工廠 擬「殺無赦」

#地方 #違章 #工廠 #衛星監控 #行政院

經濟日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下周一將討論「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最快下周四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就可送往立院審議。政務委員張景森昨(22)日表示,若能順利通過,未來將透過衛星監控台灣農地,一旦發現新的違章工廠,一律「殺無赦」斷水、斷電、拆除,不會再產生新增違章工廠,現有農地可獲確保。

張景森強調,修法並非就地合法,而是就地輔導、協助,改善環保與安全設施;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修法,也是經濟與環境雙贏的法律,將與環保團體溝通修法內容消除疑慮,並爭取執政黨立委支持。

行政院預計擬定透過衛星監控台灣農地,嚴抓農地違章工廠。(工廠示意圖/取自google map)

鐵皮工廠(圖/翻設自google map)

農地違章工廠明年6月2日輔導大限將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間作出重大政策宣示,提出三大輔導方向,預計五年內將4.5萬家違章工廠全面納管。

張景森表示,經過12次正式會議及無數次跨部會討論,已完成「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新增第28條之1,明定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2016年5月19日以前既有的未登記工廠,則分兩類處理。

張景森受訪表示,占地1.4萬公頃的既有違章工廠,將分成兩類處理:汙染性大的,政府將協助轉型、遷移或關閉;汙染影響輕微可改善的,政府將積極納管,就地輔導,協助在改善汙染和安全設施之後取得證照,合法經營。

張景森表示,草案規定「未登記工廠」全面納管,三讀通過後,經濟部將制訂推動方案,地方政府須在六個月內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對未登記工廠的管理輔導計畫,也必須報告轄區內新增未登記工廠的處理情形。

對於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張景森表示,發現的17家,已拆除16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