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4

過一天算一天 彰縣2工廠掙扎

#地方 #土地 #工廠 #違章 #建築

記者謝瓊雲/彰化報導

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彰化縣版本亦須在2020年公布施行,內政部長葉俊榮在說明記者會再次點名彰化縣違規工廠,牽動工廠業者敏感神經,雖然第二波拆除名單遲未公布;但彰化縣內首波8家名單已被拆剩2家,仍在做最後的掙扎。

全台農地違章工廠首波17家拆除名單中,彰化縣8家分別是鹿港5家、線西2家、秀水1家,縣府依行動方案執行拆除,已有6家拆除完畢,位在鹿港1家已完工營運中業者,以行政訴訟積極抵抗;另一家位在線西的業者,施工中的工廠已全面停工,並簽具切結書,將自行拆除。

彰化縣鹿港頂番婆水五金工廠形成聚落,不符農地使用的現況,違反公平正義。(吳敏菁翻攝)彰化縣鹿港頂番婆水五金工廠形成聚落,不符農地使用的現況,未來縣定國土計畫會進行調整,但前提是不容許再違章搶蓋、造成炒作歪風,違反公平正義。(吳敏菁翻攝)

彰化縣農耕面積約占6萬多公頃,全台排名第6,其中,花卉產值與種植面積居全台之冠;彰化縣的橡膠業、製造業與水五金產業,更是全台排名第1,600多家的水五金工廠,每年創造產值逾500億元,彰化同時是農業大縣和工業大縣,追求農、工兩者和諧共生共存,是縣府努力追求的大原則。

建設處長劉玉平強調,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農地工廠迅速林立成為趨勢,如今去留問題不僅僅攸關工廠員工上千家庭生計,多數未登記工廠,已與農村經濟發展緊緊綁在一起,在農村專職務農人口嚴重老化的同時,形成特殊「兼業農」現象,小型地方工廠扮演農村經濟的關鍵角色,站在地方政府立場,會積極向中央爭取修法放寬法令限制。

有工廠業者指出,很多農地工廠早已蓋好蓋滿,在傳產製造業漸趨「微利」的現在,實在無力負擔動輒數千萬的回饋金,現有工廠也無法局部拆除、退縮改建隔離綠帶,尤其是首當其衝的電鍍業與排放汙染廢水的工廠,在無力負擔專區內高額地價與租金的前提下,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