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4

全台9家外送平台 勞部認定:5家屬於雇傭

#政策 #外送平台 #勞動部 #勞檢 #雇傭關係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部職安署今日公布美食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國內九家美食外送平台業者中,有五家被認定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一家是屬承攬關係,另外三家沒有自己的外送員,只收取服務費,再發包給其他平台業者或貨運公司,共有三種不同樣態。勞動部將於今日下午將詳細說明。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若平台業者跟外送員為僱傭關係,勞基法和相關法律規範會給予外送員保障,但若為承攬,勞動部希望平台業者就外送員、用路人安全要有相關配套,並兼顧外送員的勞動權益,不要發生剝削情況。

國內九家美食外送平台有五家被勞動部認定為雇傭關係,一家是承攬關係。勞動部將輔導承攬關係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內九家美食外送平台有五家被勞動部認定為雇傭關係,一家是承攬關係。勞動部將輔導承攬關係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屬承攬關係,勞動部職安署將輔導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並希望外送員能加入職業工會,也進一步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許銘春進一步指出,勞動部目前也正在研擬相關配套,包括修正「職業安全設施規則」、制定「僱傭關係與承攬關係認定指導原則」等,其他相關配套也都正在進行跨部會的討論中。

國慶連假期間的美食外送員車禍之死,引發外界關注外送員勞動保障問題,勞動部職安署除認定兩名罹災外送員跟平台業者為僱傭關係外,後續也大動作針對foodomo、foodpanda、Uber Eats、Deliveroo(戶戶送)、有無快送、Lalamove啦啦快送、Quick pick、街口快送、Cutaway共九家美食外送平台進行專案勞檢。勞動部表示,依法登記的外送平台共有11家,其中「honestbee」及「吃飽沒」已經確定歇業,僅存九家。

勞動部日前並已在官網上線的「食品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專區」中,鼓勵外送員加入、組織地方工會,強調外送員若與平台簽訂承攬契約,可透過所在地的相關職業工會辦理勞保,且無論外送員和平台間是僱傭或承攬關係,勞動部希望業者都能夠替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

此外,勞動部表示,美食外送平台業者也應加強外送員派單合理化機制,如改善App設計,讓外送員不要搶單、疊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