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0

4成家庭爺奶充當保母 專家問:他們真的想嗎?

#政策 #托育 #保母 #少子化 #祖父母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台北市社會局昨舉辦「照顧Baby台北Happy-台北市托育政策」論壇,會中專家提到,以現在的公共托育服務量,家長不見得能擇其所愛。雖然只1成5的家長想讓親屬幫忙帶小孩,但反映在現實中,卻高達4成家庭由爺爺奶奶充當保母。

爲迎戰少子化,社會局邀請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教授楊金寶、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兒盟托育組主任姚秀慧主講「照顧Baby台北Happy-台北市托育政策」論壇。

台北市社會局昨舉辦「照顧Baby台北Happy-台北市托育政策」論壇。記者魏莨伊/攝影台北市社會局昨舉辦「照顧Baby台北Happy-台北市托育政策」論壇。記者魏莨伊/攝影

王舒芸表示,她支持托育政策擁有多元照顧模式,但要先了解家長想要的是什麼;據她研究婦女婚育狀態其中一項調查顯示,家長希望孩子由親屬如阿公、阿嬤照顧者不到1成5,但實際上卻高達4成,顯見家長不見得能擇其所愛。

另分析家長選擇自己帶小孩或交由親屬照顧的原因,主因是想自己帶小孩或者親屬有意願,其次就是托育費用太高、家庭收入不夠,或不信任居家保母和托嬰中心,反映出政府必須提高服務量,做到優質、平價,才能讓有需求的家長擇其所愛。

姚秀慧也提到,近年爺奶照顧的比例不斷升高,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央提供一筆「爺奶津貼」,只要爺奶上保母課程取得證照、在家帶小孩,就可每月領3千元補助,還因此衝高了保母職訓的業績,但不禁想反問「爺奶真的喜歡帶小孩嗎?」

婦幼科長鐘雅惠表示,北市107年重點項目之一,是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和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達到70處,前者和公宅搭配,可收托40至45名幼兒,後者則可收托12人,至111年盼達96處,平價、凍漲,並提供保母久任獎金、改善勞動條件。

台北市社會局今也公布107年總預算為195億元,其中178億元是公務預算,17億元彩金預算和3700多萬社發金,局長許立民說,將持續推動各項社福政策,並運用公彩基金辦理各項社會福利方案及創新實驗性計畫。

各類別預算分配比例中,最多為老人福利佔27.24%,其次是兒童及少年福利24.18%,第三則為身心障礙福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