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中火減煤風波延燒 台電:中市府朝令夕改難適從

#台中市 #台中市府 #中火 #空汙 #台電 #政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郭建志、邱琮皓/台北報導

為解決空污,台中市府要求台電今年減煤目標要達1104萬噸,台電26日表示,中市府減煤規定一變再變,朝令夕改,令台電無所適從,強調減煤腳步不會停歇。

 

國民黨台中市三位立委江啟臣、顏寬恒、沈智慧,及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環保局長吳志超昨齊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發出一紙公文,就允許台中火力電廠可增加10%燃煤量。要求中央既然通過環評增加兩部燃氣機組,就應同步減掉四部燃煤機組。楊瓊瓔說,中央一紙函文,等於讓中火多燒110萬公噸的煤,相當25天火力全開,讓中部人須多呼吸25天髒空氣,中市府深表遺憾、失望與無奈。

 

為解決空污,台中市府要求台電今年減煤目標要達1104萬噸,強調減煤腳步不會停歇。中時報系資料照台中火力發電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表示,這是在11月11日解釋函文,是因收到台電來函要求解釋,有關「許可證記載之各項許可條件或數值,於未超過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最大處理容量,且符合排放標準及本法相關管制規定者,可有10%容許差值」。環保署強調,這規定存在18年之久,中市府認為環保署以一紙函文「放寬」空污排放規定,是對法令規定的誤解。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台電以三個減煤措施,包括短期降載減燒,中期從事環保改善工程,長期新增燃氣機組,卻「真心換絕情」,換來中市府一變再變的三個謬誤。

 

包括:一,今日的台中市府推翻過去市府於106年核發許可證時核定的操作條件「全廠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噸」,及「自109年1月26日起應減少全廠生煤用量40%」,違反信賴保護;二,市府計算減煤四成基準為「實際用煤量」,而非法規一貫的「許可使用量」,讓人無所適從;三,許可證內條件及數值依法規有10%容許差值,此規定行之有年且全國一體適用,中市府卻認為主管機關對中火「放寬」。

 

台電並表示,近五年中火用煤量已減少近500萬噸,從2014年實際用煤量1,839萬噸,今年可望降至接近1,300萬噸,光今年就減煤近300萬噸,未來會持續減煤,有決心可以做到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