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廢止中火2機組許可證遭駁 中市批中央越俎代庖

#中火 #台中市 #環保 #台電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晚報記者喻文玟、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廢止中火2號及3號機組許可證,台電為此向環保署陳情,獲中央環保署支持,阻擋台中市的廢止動作,要讓這兩部機組復活,中火可以再次火力全開。台中市法制局表示,環保署並非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的上級機關,也不是訴願管轄機關,並無權認定環保局的行政處分是否違法,這是越俎代庖的行為。
 
台中巿長盧秀燕表示,相信環保署應該不至於會「球員兼裁判」。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依訴願法及行政訴訟法規定,中火若不服台中市環保局所為的行政處分,應向台中市政府提起訴願、高等行政法院台中分院提起行政訴訟。
 
李善植表示,目前中火已循法律途徑,就日前環保局所為的相關行政處分提起訴願,相關案件均由市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理中,部分案件甚至已訂期要提送大會審議,結果即將出爐。然而,台電又同時向環保署陳請,環保署火速在兩天內就發函給台中市政府要求改正,替台電撐腰,要讓中火2、3號機組「復活」。
 
李善植強調,環保署不是訴願管轄機關,並無權認定環保局的行政處分是否違法,這是越俎代庖行為,為特定業者開脫,干涉個案事實,嚴重侵害地方自治權限及訴願委員會審議權限;且環保署刻意選在訴願會即將召開審議之際,直指個案的行政處分違法,企圖影響訴願委員會及行政法院之心證,做法前所未見,令人遺憾。
 
市府指出,中火生煤使用量去年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經市府多次稽查及復查仍未改善,為守護市民健康,市府「依法行政」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中火對此提起訴願,結果尚未出爐,環保署卻在此時發函要求市府更正處分「此舉前所未有、匪夷所思!」市府深表遺憾,請中央正視中部民眾健康,不要打擊中市府對減煤所做努力。
 
環保局說,本案已進入訴願審議程序,中央僅依台電公司單方的執法疑義請示函,即發文認定環保局先前的行政處分違法,並「史無前例」限五日內進行更正,已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的獨立審查權限、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相關規定不符,且有影響訴願決定之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