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台經院估下半年景氣轉黃藍燈

#多空 #理財 #台經院 #製造業景氣燈號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經院30日公布最新製造業景氣燈號,受新冠肺炎二次疫情來襲、實體經濟數據好壞參半等影響,6月製造業燈號續亮代表「衰退」的藍燈,較為振奮的消息是,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5月微幅增加0.09分、至10.09分。
 
隨疫情變化,電子、科技需求持續發威,包括5G科技、遠距辦公、高效能運算等需求,帶動電子產業供應鏈發展,加上股市投資熱絡,激勵需求面與經濟環境面指標表現,製造業正逐步走向復甦之路,台經院預估,下半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可望由上半年的藍燈,轉為黃藍燈。
 
台經院預估,下半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可望由上半年的藍燈轉為黃藍燈。(本報資料照片)台經院預估,下半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可望由上半年的藍燈轉為黃藍燈。(本報資料照片)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還是有諸多風險,尤其疫情似乎有再度惡化跡象,恐將影響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台經院指出,5月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激勵部分買氣回溫,使得傳統產業的生產與接單減幅已出現收斂跡象,不過,全球疫情在近1個月有二次惡化的跡象,這將壓抑全球經濟,也會放慢廠商投資的步調。
 
台經院認為,現在就看第二波疫情台灣是否守得住,若台商回台投資計畫陸續落實、半導體設備投資續強、政府推出多項紓困振興方案等都能展現成效,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就有機會逐季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新台幣匯率狂升,對出口產業造成龐大壓力。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感嘆「這是我們永遠的痛」,除希望熱錢趕快過去,也希望政府協助。身兼央行常務理事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代業者反映匯率問題。
 
柯拔希強調,匯率會牽涉到國際局勢,業界能理解,目前來看是29.5元,如果不去講,說不定跌破29元,屆時勢將衝擊競爭力,為業界難以接受。他以韓元為例,這3年來新台幣與韓元的競爭力差了10%,若新台幣持續走升,廠商的壓力也會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