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

營業氣候冷颼颼 餐旅業看衰到年底

#三級警戒 #政策 #台經院 #多空 #經濟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5月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國內經濟悄悄出現變化;台經院25日公布經濟數據顯示,5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下滑,餐旅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大增;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在預期之內,但外需出口仍然強勁,今年經濟成長率「保5」仍可達成。
 
根據台經院資料顯示,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的表現,營建業下滑3.28點最多、來到102.73點;其次是內需為主的服務業下滑2.24點、為98.25點,出口為主的製造業衝擊相對較小;製造業僅微幅下滑、為105.24點,雖然維持在相對高點,但卻是近6個月的新低。
 
台經院25日公布經濟數據顯示,5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下滑,餐旅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大增。圖/莊富安
精密齒輪產業景氣復甦,台穩員工加緊趕工生產因應。圖∕莊富安
 
有經濟火車頭之稱的不動產,因為疫情人流管制,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供給面、需求面皆下滑,加上政府聯手打炒房的政策,預估第2季末到第3季都將難逃銷售「陣痛期」;劉佩真進一步指出,三級警戒導致全台看屋人數驟減,疫情延燒下,民眾擔憂整體經濟變化變得更為複雜,購屋買房規畫遲緩,尤其疫情重災區的雙北特別明顯。
 
不過,劉佩真認為,房貸利率處於低檔,又有壽險等資金撐盤、營建業成本居高不下,目前房市沒有崩盤風險,將呈現「短空中長穩」的走勢。
 
值得留意的是,三級警戒再度延長,餐飲業又禁止內用,餐飲業的營業額已出現大幅衰退的現象,台經院表示,餐旅業、零售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比例跟著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