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9

景氣回溫比預期快 Q4經濟成長率衝2.58%

#經濟成長率 #GDP #薪資 #物價 #理財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百分之二點五八,全年經濟成長率也修正至百分之一點四。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景氣回溫速度較預期快;尤其第四季資本設備進口亮眼,有望挹注今年的投資及生產表現。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去年全年GDP為1.4%,成功「保1」

主計總處概估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八,較上次預測增加○點二一個百分點,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則為百分之一點八九。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黃偉傑分析,經濟成長年增率逐季成長、幅度擴大,季增年率也是往上堆疊,顯示國內景氣穩定回溫。

黃偉傑表示,上修經濟成長率原因,主要是消費、投資及進出口均優於預期,尤其出口、投資在去年第四季貢獻良多,按美元計價的商品出口擴增百分之十一點七,為二○一一年第四季以來最大增幅。

資本形成方面,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加上國內航空業者擴充機隊,以美元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增加百分之卅點四,創下二○一一年第一季以來新高,規模值一二四億美元,更衝上歷史新高。

黃偉傑指出,資本設備進口相當亮眼,代表廠商看好今年景氣前景,因此在去年底大量進口相關設備。不過,黃偉傑坦言,民間消費成長優於預期,但和往年相比,沒有好太多,主因是薪資增幅沒有跟上物價漲幅,去年一至十一月實質薪資甚至呈現負成長,薪資成長低緩的情形不只造成民眾消費時「想比較多」,去年第四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達百分之一點七九、漲幅滿大,也會抑制消費行為,導致民間消費難以快速成長。

從生產面來看,製造業受惠智慧科技產品應用擴張,帶動電子零組件增產,概估第四季製造業對經濟成長貢獻達一點七八個百分點,是推升經濟成長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