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去年第四季 我GDP年增2.58%創近7季最高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出口 #外匯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發布去年GDP概估統計,在出口回升、資本形成(投資)年增率創近3年新高推升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達2.58%,為近7季最高,景氣回溫速度比預期來得快。

綜合統計處視察黃偉傑表示,從GDP的支出面而言,去年第4季消費、投資及出進口皆優於預期,因此第4季經濟成長率2.58%,比原預測來得高,全年經濟成長率1.40%,也優於原預測1.35%。

黃偉傑分析,第4季表現較強勁的是出口及投資,在出口方面,雖然本季來台觀光的陸客減四成,旅行收入(服務輸出)減少,但由於商品出口大增11.7%,使得本季商品及服務輸出仍有8.16%的高成長,創下2011年第2季以來最高。

在投資方面,由於半導體業者擴充製程,加上國內航空業者擴充機隊,資本設備進口規模創新高,於本季大幅成長26.7%,據此估計本季資本形成年增率高達8.24%,這個成長率也創下近3年最高。

黃偉傑說:「廠商會在去年底買這麼多設備,這代表廠商看好今年經濟,預期今年會大量生產,這是極為正向的訊息。」不過,黃偉傑提醒,去年第4季民間消費雖優於預期,但年增率僅1.27%,與往年比較,不算很好。

何以民間消費趨緩?他說:「這是因為去年薪資增幅太緩,加上物價漲幅過高,使得實質薪資下滑,抑制了民眾消費的動能。」從生產面而言,製造業受惠於智慧科技產品應用擴張,第4季生產毛額年增率6.1%,在製造業出貨帶動下,運輸倉儲業生產毛額也成長8.6%,惟營造業受房市平疲及雨量偏多影響,較上年同期下滑2.0%。

黃偉傑表示,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實質GDP年增率)2.58%優於預期,顯示景氣回溫速度比預期快,但從本季實質GDP季增率(saqr)僅0.47%也可發現,當前經濟「往上堆疊」力道還是不夠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