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1

台灣經濟有多差?

#理財 #景氣 #經濟成長率 #GDP #出口

文/于國欽

經濟成長率指的是實質GDP的成長率,由於GDP是以新台幣編製,因此不論商品貿易、服務貿易皆需依匯率轉為台幣,Q3以美元計算的出口跌13.8%,但以台幣計算的出口僅跌8.5%。

台灣經濟有多差?(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經濟成長率是實質GDP成長率,而非GDP成長率,其衡量的是生產量、出口量的變化,而非值的變化,例如零售營業額需轉成量指數,出口也需換成台幣並以物價平減後,才能看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這幾個月的經濟數據都不太好,不論是出口、訂單、失業、生產或零售皆呈下滑,月月大抵如此,看到這些數據,各機構近月已此起彼落地調降預測。

三個月前還經常聽專家們說:「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忽然之間,專家們的看法日趨保守,甚至悲觀,日前中經院已把今年經濟成長調降至1%以下,並且預測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2.1%,相信接著還會有許多預測機構會循這個方向加碼下修。

出口不致太過悲觀近月我們的經濟表現確實不好,但不好到什麼程度?打開報紙經常出現的描述是:出口連八黑、工業生產連五跌、零售業營收連三降,再看到經濟成長一路由3%以上調降至1%以下,加上美國不敢升息,大陸頻頻降準降息,這種氣氛確有山雨欲來之勢。

一般而言,我們的感覺不是很準確,多數人大概都不記得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時台灣出口衰退曾達一、兩成,甚至也忘了六年前金融海嘯出口曾衰退三成的日子,台灣近期出口表現是不好,但似乎還不到如此悲觀的程度。

大家對出口的印象都是以美元計算的一成以上降幅,但受惠於近期台幣大幅貶值,因此實際上以台幣計算的出口第三季跌8.5%,與第二季跌8.4%差不多,GDP是以台幣編算而非以美元編算,換言之,那些因出口大跌14%而過度悲觀者,得修正一下看法。

與近年的情況相比,我們當前出口是比101年歐債危機時壞一些,但與金融風暴、網路泡沫的情勢仍有一段差距。再以反映民間消費的零售、餐飲而言,第三季零售營收指數跌1.6%,而餐飲仍有2.5%的成長,這個表現大約也就和歐債危機時差不多。

再看看製造業生產活動,第三季衰退4.6%,這當然不好,但這個情勢大致也和101年上半年歐債危機時差不多,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目前就業優於彼時,失業率3.7%也比101年4.2%來得低,就業的穩健有助於維繫今年民間消費動能。

貿易條件明顯好轉還有,台灣今年貿易條件明顯好轉,第三季出口物價跌4.5%,而進口物價跌13.5%,這說明我們出口雖下滑,但原料的進口成本跌得更大,從附加價值(value added)的角度來看,可以比較不悲觀一些。

綜合這些外貿、生產及消費的表現,今年第三季應優於金融海嘯尾聲的98年第三季,而較101年第一季歐債危機時略差,而那些季節台灣的經濟成長多少?一個是-1.24%,另一個是0.78%,我們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應該差不多就落在這兩者之間。

研判經濟情勢,除了關注近期走勢,也應向前延伸一、二十年,長期的時間數列資料有助我們釐清真相,而避免糾結於情緒作用,通常糾結於短期情緒時,其研判容易過亢或過卑,當然第三季經濟成長如何?仍待週五主計總處公布後才會逐漸明朗,總體經濟各因子皆有因果關係,經濟成長反映的正是各因子的綜合變化,理應不致出現太多驚喜、驚奇才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