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9

老有所用! 中市銀髮生活館 高達50家

#老人 #台中 #銀髮生活館 #長照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期推動長照政策,至今發展出50家照顧生活館,為民眾評估長照需求、轉介長照服務資源,數量居全國之冠,也呈現不同樣態。

 

童庭基金會在台中市烏日區經營的「種子手作坊」,從店內布置、甜點到咖啡手、服務生,全是銀髮的「高年級生」包辦,並且整合銀髮活化學習、志工和居家服務,打造銀髮族生活平台。

 

童庭基金會經營的種子手作坊,其中美美的咖啡廳,從布置,到咖啡手、服務生駐店到甜點等,全由「高年級生」包辦。 記者趙容萱/攝影童庭基金會經營的種子手作坊,其中美美的咖啡廳,從布置,到咖啡手、服務生駐店到甜點等,全由「高年級生」包辦。 記者趙容萱/攝影

 

童庭基金會執行長葉裕明是6年級生,他回憶高中時家裡在成功嶺經營養護機構,看到有的退休將領因年老失能,連吃飯都要別人餵食,常感嘆「活著很沒價值」。也看到很多朋友的父母退休後待在家,沒多久就過世,四年前,爺爺葉童庭往生,守喪期間得知爺爺生前幫助很多人,他想承繼爺爺的志業,於是放下台北事業,在烏日打造一處「老有所用」地方。

 

葉裕明說,他回到烏日,挨家挨戶邀請老人家當志工,一度被誤認是詐騙集團,還好嬸嬸輾轉介紹下,認識了從烏日農會退休的陳慧美,並延攬她為基金會副執行長。童庭基金會從長青學苑開班、志工隊做起,陳慧美在農會教導的學生眾多,樂於接觸新知、點子源源不絕,很多銀髮族跟著「陳老師」上課,讓童庭志工隊規模超過50人。

 

葉裕明指出,會經營「種子手作坊」是因為很多長者反映,上了長青學苑的咖啡班、烘焙班,卻沒辦法一展長才,於是把其中一間教室改為咖啡館。這些高年級咖啡手、服務生很珍惜工作,一天三班都提早到,工作認真,還交換內容寫在工作日誌上,相當敬業。

 

70歲林子良是陳慧美的丈夫,四年前從台灣自來水公司退休,對退休生活一度很徬徨,有一天送妻子到基金會開會,決定當志工,上課學煮咖啡,後來成了這裡的咖啡手。77歲服務生何正子說,她以前當志工還順便帶孫子,4年前為了預防失智,她到長青學苑學烘焙、咖啡和日文等課程,還在咖啡館裡當服務生,很多老朋友得知後,都來咖啡館找她聊天,日子過得好開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