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1

全台首座幾米主題廣場 宜蘭登場!

#地方 #幾米 #宜蘭火車站 #國道客運 #蘭城之星 #主題廣場 #觀光
好房News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台灣知名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現身宜蘭!原本閒置荒廢的鐵路房舍被注入新的藝術元素,變成台灣第一座幾米主題廣場日前熱鬧啟用,成為蘭城新亮點。儘管天氣炎熱,仍吸引不少民眾到場遊賞,走入幾米的作品世界,或玩或拍照留念。
 
 
幾米的作品深受不少國內外讀者的喜愛,宜蘭縣政府特別與幾米設計團隊合作,在宜蘭火車站旁規劃了幾米主題廣場, 繪本《星空》裡的飛天公車、《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地下鐵》的行李箱,都隨著主題廣場的開園,躍入真實世界。
 
宜蘭縣政府指出,縣府將「宜蘭河邊的維管束-藝術裝置設計與施設」、「蘭城之星」兩大計畫串連起來,透過都市更新,將宜蘭火車站南側的鐵路舊宿舍區,結合公共藝術規劃主題廣場與國道客運轉運站,特意保留歷史建築與老樹綠蔭,使原本廢棄的空地 ,成為明亮開放的遊憩場所,提升觀光、交通、環保、古蹟保存等價值。
 
該處場域藝術裝置設計,由幾米品牌經營團隊「墨色國際」得標,為了呼應場域功能,並呈現「記憶片刻風景」主題,墨色從《星空》、《地下鐵》及《向左走.向右走》三本繪本選取圖像, 提出「旅行」跟「人生的片段風景」等意象及故事與場域做結合。
 
《星空》的飛天公車畫面經過拆解,以彩繪、浮雕加上立體裝置方式,讓公車承載著旅行的想像跟愉悅的心情,飛上天空。每一片窗戶都框出美麗的風景,解構後的公車前後兩截各鑲崁在兩面牆上,中間是立體的飛天麋鹿與行李箱,與幾米主題廣場和未來轉運站現場融合為不停流轉的一幅畫。畫中的樹木、房屋,跟幾米主題廣場與未來轉運站的景觀完整呼應。
 
而錯落設置在樹木與房屋間的行李箱,造型來自 《地下鐵》,帶有「小小房屋」與「家」的隱喻。在畫面與實體空間的呼應中,表達對旅人的同理心,未來的宜蘭轉運站將一改都市水泥廊柱的冷漠印象,旅人不再匆忙來去,風景將豐富精采,時間的流動變得緩慢悠閒,人們的臉龐多了點微笑。
 
《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各有自己習慣的方向。他們會搭上不同的班車,就此錯過,還是會沿著幾米主題廣場與未來轉運站的環形步道走一圈再相遇?將繪本的故事線埋進場域的動線中,給予更多人文上的想像。《星空》中的小男孩與小女孩,一起等車上下學,建立了深厚的默契與感情。等車的時間,也可以累積幸福感受,在幾米主題廣場與未來轉運站裡,無需著急,也不會感到無聊,逗留、等待都可以閒適自在。
 
包括縣長林聰賢、名作家黃春明和幾米本人都參與啟用活動。林聰賢表示,一個城市要有活力,除了保留傳統,也要賦予新的元素,宜蘭新有了紅磚屋百果樹和幾米主題廣場,而展現了城市魅力。希望能讓大家喜歡來宜蘭。
 
幾米則表示,他感到非常的榮幸,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夠擺在宜蘭的大門與路邊,沒有任何的界限,讓大家隨時都可以走進來。
 
縣政府特別提醒民眾,藝術裝置塑像僅供觀賞,歡迎大家與其合照,請不要拍打碰觸,以免損毀塑像及破壞相關設施。
 
幾米首次為童玩節規劃的「”玩‧轉”幾米兒童繪本館」將於7月6日至 8月 25日 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展開;羅東文化工場在有「第五週」的月份,於該週週六19時棚架廣場放映幾米繪本改編的電影,兩岸三地的幾米電影,提供了令人省思的情節故事,歡迎民眾闔家觀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