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陳培哲:美專利授權 高端聯亞代生產

#陳培哲 #高端 #聯亞 #印度 #蔡英文 #疫苗 #BNT疫苗 #台積電 #鴻海 #政策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俄羅斯與印度國產疫苗爭議不斷,蔡英文總統積極推動國產疫苗也遭質疑無法因應變種病毒。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高端與聯亞新冠疫苗,嚴格來說應稱為「台灣代為生產的疫苗」而非國產疫苗,微解封迫在眉梢,仍盼鴻海、慈濟與台積電採購的BNT疫苗能趕緊進口,紓解疫情。
 
俄羅斯疫苗「衛星五號」去年完成2期臨床研究,便緊急授權上市,當時引起西方國家不少批評,今年2月則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也將其有效性定在92%,但相關質疑不斷,俄羅斯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仍不足。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呼籲民間採購的BNT疫苗速進口。圖/中時資料照片
 
至於印度的Covaxin疫苗,去年5月研發,使用迄今已將近5個月,研發公司仍未公布疫苗臨床實驗有效數據,甚至巴西向印度採購該款疫苗2000萬劑,無法讓接種者產生足夠免疫力,打了疫苗還是被傳染。
 
再以相關經驗來看台灣發展的國產疫苗,陳培哲指出,高端與聯亞研發的疫苗,技術與專利授權都來自美國,應稱為「台灣代為生產的疫苗」較為合適。不過如何稱呼不重要,台灣代為產製最大問題在於是否具備效力?因為現在還不知道,不知道說好或不好。
 
陳培哲提到,變種新冠病毒不斷出現,疫苗要能對應變種病毒才是有效,但台灣研發疫苗對準的卻是「早期病毒」,也就是武漢病毒株,「在當時有效,面對現在病毒環境,有效用再來談!」
 
對於7月12日很可能全國微解封,陳培哲直說,三級警戒已持續2個月,經濟社會精神等層面承受代價太高,所以一定要開放,但病毒依舊存在,屆時活動增多,疫情勢必再升溫,他呼籲政府讓鴻海、台積電與慈濟等民間單位採購的BNT疫苗「趕快買進來」,才有助紓解本土疫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