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高端疫苗 陳培哲:最終要看國人接不接受

#陳培哲 #高端疫苗 #EUA #中研院 #食藥署 #疫苗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陳人齊/台北報導
 
食藥署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並稱數據漂亮。中央研究院院院士陳培哲說:「這是沒有用的數字,我連看都不想看。」他強調政府施政要人民認為合理才有用,高端疫苗雖取得EUA,但最終能不能被國人接受,大家等著看到最後。
 
陳培哲表示,政府該不該給國產疫苗EUA,他的一貫立場是要依照國際標準來做,就是要做到三期臨床的期中試驗,證實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後,才給予EUA。他反對以「免疫橋接」方式來取代三期臨床試驗。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圖/中時資料照片
 
陳培哲說,中和抗體效價高,不代表有保護力。以德國CureVac藥廠研發的CVnCov疫苗為例,一、二階段施測效果不錯,甚至第一期志願者打完疫苗後,體內產生綜合抗體,與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病患血清抗體相當。不過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後,卻發現保護力不夠。因此,食藥署說高端疫苗的數據漂亮,他認為沒有意義,也不想去看。
 
對於正副總統要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陳培哲說,「尊重他們的個人選擇」,但人民願不願意跟進施打,又是另一回事,最終要人民接受才有用。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指揮中心昨公布的數據,不能說明高端疫苗的實際保護力,必須要上市實際打了後,才能觀察保護效果,這也是要求高端須在1年內繳交保護效益報告的原因。
 
他說,指揮中心要求高端疫苗要在專案核准製造期間,定期向主管機關繳交安全性監測報告,以及保護效益分析,這些內容在國外就叫做第四期的疫苗上市後監測,現在國內顯然是跳過第三期直接進到第四期監測的部分。
 
黃立民分析,國外做第三期臨床試驗成本相當高,但在國內做保護效益監測,雖然還是要經過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的審查、花一些經費,但比到國外做三期便宜,若1年後高端疫苗仍只有國內的保護效益分析數據,屆時要到國外上市恐怕會有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