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2

高雄城中城大火奪46命!專家直言:不會是最後一個

#地方 #城中城大火 #建築物 #建物 #中古 #公寓大廈 #管委會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火不幸奪走46條人命,是台灣史上第二嚴重的建築物火災,由於該大樓未設管委會,老舊建物消防、結構等問題,近期也在網路上引發不少討論。專家就直言,城中城不是第一個發生重大火警時,搶救困難的老舊建築,更不會是最後一個。
 
台北市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主持人郭紀子指出,台灣建築品質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由於城市發展歷史短,人口經濟卻快速膨脹,導致建築法規不健全、管理維護不完善,在人口膨脹情況下,市場主導又是「隨便蓋、隨便賣」,導致城市建築擴張,建築品質先天失調。
 
郭紀子點出台灣建築品質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問題。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郭紀子表示,老舊設施管理維護的問題,需仰賴社區居民的管理組織來共同處理,但仍有大多數的老舊公寓大廈仍未成立管理組織。根據長期輔導社區的經驗與研究發現,提高民眾成立管理組織意願的重點在於「提高誘因」、「增加不成立管理組織之社區所需負擔的成本」與「成立管理組織後的輔導機制」。
 
此外,也建議政府可針對建築物屋齡4~50年、自住戶比例高且住戶較多的中大型熱門社區,若已有符合建築物因有消防失修、傾頹或朽壞而妨礙公共安全,而納入都更計畫條件等老舊公寓大廈,可優先撥相關經費輔導其成立管理組織,並呼籲住戶加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火災保險等,避免意外發生時造成嚴重傷亡。
 
郭紀子也提到,城市老化問題非一日即成,解決社區老舊問題也非一蹴可及,基於人性上,可能因搭便車效應(將處理公共事務所需承擔的風險轉嫁給其他人,自己卻從中獲利)或對公共事務的冷漠(集體不行動),而造成公寓大廈內層出不窮的亂象,加上現今爆發的新冠肺炎,更讓沒有成立管理組織的公寓大廈缺少防疫意識,形成防疫破口,因此在社區存在管理維護的問題當中,依照法律程序來健全管理組織,並降低社區住戶的交易成本,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