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

沙塵暴挾汙染 南台防紅害

#居家 #沙塵暴 #懸浮微粒 #空汙 #空氣品質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彭宣雅、董俞佳、戴瑞瑤/台北報導

入秋首波境外移入沙塵暴昨挾帶PM10(懸浮微粒)由北而南襲台,白天北部首當其衝,一度有廿二個測站出現「紅害」(對所有人不健康),台電有三電廠紛紛降載,入夜後空氣汙染物隨著東北風南飄,中南部有近廿個測站紅害,西半部輪流「淪陷」。

環保署還說,這是近五年來相對嚴重的一波沙塵暴,今天中部以北空品將改善,但南部汙染物濃度仍偏高。

空汙來勢洶洶東北風挾帶大陸沙塵逐漸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昨天北部空品為橘色提醒,空氣霧濛濛,連一○一大樓都看不清楚。 記者曾吉松/攝影空汙來勢洶洶東北風挾帶大陸沙塵逐漸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昨天北部空品為橘色提醒,空氣霧濛濛,連一○一大樓都看不清楚。 記者曾吉松/攝影

大台北昨天是沙塵暴的「重災區」,白天廿二個紅害測站中就占十三個,PM10濃度多在每立方公尺一八○至二三○微克,包括松山、古亭、中山、板橋、汐止、三重等地,富貴角更飆到二五六微克。晚間換中南部一片「紅通通」,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左營、美濃、橋頭、楠梓多地淪陷。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這五年全球暖化,冷空氣南下影響變小,中國大陸汙染情況也改善,台灣未遭受嚴重沙塵暴,而這次算是五年來相對嚴重、「有感」的一波。

此外,沙塵暴汙染物以PM10為主,過去PM2.5(細懸浮微粒)僅占一至兩成,但這波沙塵暴中的PM2.5卻達三成,顯示沙塵挾帶中國大陸其他汙染物。

台電說,昨台中電廠、高雄興達電廠及基隆協和電廠均擴大降載,三座電廠未運轉機組的裝置容量,均達全廠總裝置容量一半以上。預估今三大燃煤電場持續擴大降載。

環保署預估,沙塵暴對台影響今起逐漸減緩,中部以北地區空品多轉為普通,但南部受地形限制,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濃度仍有可能偏高,敏感及老幼族群外出應配戴口罩,或減少戶外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