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69

付不起房租沒關係 「投履歷」奉獻自己就可「共生」

#新奇 #租售 #房租 #租屋 #共生公寓 #青年住宅 #社會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付不起房租沒關係,告訴我們你有什麼樣的計畫?」一則租屋訊息上出現這樣誘人的提議,到底是什麼樣的租屋計畫,讓一個名下零房產的25歲男生在台北市精華區當起包租公,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有趣房客,都能輕鬆入住天龍國?

租金不是入住的唯一條件,只要敢秀出自己,說不定就能免費住進天龍國。(圖/擷取自玖樓臉書專頁

「玖樓」是今年才25歲的台大城鄉所碩士生潘榮信,跟幾位朋友共同實現的「共生公寓」租屋計畫。(圖/擷取自玖樓臉書專業)

根據《商業週刊》等媒體報導,「玖樓」是個租屋平台,是由一位今年才25歲的台大城鄉所碩士生潘信榮,跟幾位朋友共同實現的「共生公寓」租屋計畫。八位朋友合資在大安區、中正區等高房價的精華區,承租了九戶老公寓,每戶投入約二、三十萬簡單整修,再上網張貼「徵室友」訊息。

不過,租客不是有錢就能入住,而是得像企業徵才那樣繳交履歷,指出自己可以為「玖樓」提供什麼貢獻,因此租金從0元到萬元都有,室友來自各行各業,甚至不同的國家。這種「共生公寓」的「共租」概念其實在歐洲行之有年,在台灣雖然才剛剛開始,卻讓許多原本住不起天龍國的弱勢青年,有了輕鬆入住的機會。

針對台北市居住問題,市長柯文哲日前才感嘆說「真的有人繳不起4000元的房租!」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的租屋需求高達66%,台灣的租屋市場更是佔了總體房市的2成,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批評就是因為沒有健全的租屋政策,逼著大家在高房價時代還是得買房子。

然而,目前政府提供的便宜公宅或社宅,房型多以三房為主,但是有許多單親家庭、單身未婚的年輕人,或是新婚夫妻,可能只有1~2房的需求。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也建議可以嘗試發展「共租」的2房東制度,看怎麼樣滿足各種租屋需求。就像潘信榮在《商業週刊》所說,「除了房價,人更能為住宅創造獨一無二的價值。」而且不同背景的人同住,不但可豐富家的樣態,更可以同時讓更多人在台北快樂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